中纪委机关刊: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时有发生

2017年08月02日 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肯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的坚强政治保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学深悟透系列重要讲话,增强自信与坚定。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破题起笔,以力挽狂澜之势砥砺推进,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作风建设作出许多重要论述和精辟论断,深刻阐明改进作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引作风建设不断深行,引领管党治党不断深入。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临近的关键节点,面对新长征路上需要跨越的许多关山险隘,作风建设须臾不可放松。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深悟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融会贯通运用于不断发展的实践,在坚持与深化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我们党自身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扛牢责任防反弹,持续深入见长效。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作风建设的突出成效不断显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与信赖显著增强。然而,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四风”问题的变异性、传染性,决定了抓作风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从最近中央纪委月通报的情况看,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而上、隐形变异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从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发现的问题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靠口号攻坚,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现象时有发生。形势决定任务,担当决定成效。必须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以驰而不息的加压消减不正之风的反弹势能。坚持问题导向,坚守节点、阶段推进,每年都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促进改进作风长效化,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标本兼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监督执纪寸土不让,震慑遏制半步不退。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良好的作风保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问题,扫除“拦路虎”,破除“中梗阻”,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当前,尤需盯紧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强化重点督办、督促检查,加大失职失责党委纪委“双问责”力度,确保中央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隐形变异“四风”,坚持这些年形成的行之有效做法,拓展监督渠道、强化明察暗访、持续通报曝光、坚持露头就打,言出纪随、寸土不让,保持震慑遏制纠正的高压态势。强力正风肃纪,揪住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不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作风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展望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唯有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盯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懈怠,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和政治生态全面更新,才能凝聚起全民族的磅礴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