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神农架机场环评之谜:官僚主义权力在作祟

2013年06月25日 16:57   来源:人民网   

  2009年2月18日,神农架机场正式奠基,投资总额高达10亿元,计划今年10月1日正式通航。然而十天前,湖北某媒体一则名为《原始森林山顶打造华中最高机场》的报道中提到这一机场“削平了5个山峰、填平数百个溶洞”,引发社会的环境忧虑。质疑声中,当地政府却一直不愿对外公布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6月25日北京晨报)

  神农架高山顶上建机场,的确让人惊诧!没有想到湖北省会在机场建设中做出如此大手笔,也许神农架机场的横空出世,真会给湖北省经济发展带来可观的效益。虽然修建机场是好事,应该说是方便经济发展,为群众谋福祉,但是社会难免要忧虑或质疑:机场建在了神农架的山顶上,那就需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况且机场的兴建对当地环境是不是会产生不良影响呢?毕竟要削平5个山峰,填平数百个溶洞,植被的破坏,地貌的变迁,这样的大举动,怎么不会对当地的环境产生大影响呢?

  而当社会向当地环保部门申请看机场建设的环保审评时却遭受到相关部门的拒绝,非但如此,相关部门更是态度强硬地说出要等到通航时候再说。这样的说话方式,诚然是相关部门的官僚主义以及权力观念在作祟,根本没把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放在心上,这样的工作方式如何能够取信于民,如何能将工作干好呢?

  我们都知道,建机场是大事,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于国防建设来讲都是很需要的,同时也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因此在建机场的时候当地政府部门也应该听取一下群众的呼声。还有就是建机场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何将这些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后获取最大的回报,也应该是当地政府部门所考虑的,况且神农机场建在山顶之上,其工程浩大是显然的,还有就是在山顶上建机场对于环境的破坏应该有其负面作用,毕竟那里是山清水秀,是我国国宝金丝猴生活的地方,机场修建了,对于那里的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影响一定很大,对于当地群众生活的影响也一定很大,因此在那里建机场,更应该通过科学的论证,更要在保证发展的同时能对当地的环境不会产生破坏,这样群众的生活才会安定。

  可是在机场建设中,当地环保部门始终没拿出让群众信服的环评批复来,当群众或媒体对这个事件表示关注时,当地环保部门采用推拖的方式,更让广大群众对于机场建设的安全性质疑。

  机场已经动工了,环评手续依然是一个谜。当地政府相关单位的工作行为让我们不理解,但权力在某时候真是一件利器,随口一句”等到通航的时候再看环评报告“就让群众的忧虑疑问哑口无言。机场建设对于当地是不是会产生大的影响,也许当地百姓很快就会体会到的。真的希望机场的建成能给百姓带来更多的福利,而不是无休止因环境遭受破坏而产生的恶果。苗凤军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