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业如何走出“寒冬”?小批定制开市场销路

2017年08月04日 15:33   来源:钱江晚报   王益敏

  近日,“一代鞋王”百丽宣布退市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鞋服本一家”。浙江作为服装产业大省,不少企业同样面临着“百丽”式的困境。服装产业如何转型、如何走出寒冬?

  宁波一家企业,凭着专业高端服装定制,走出了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他们为国际明星定制的比基尼,每件售价高达1000美元。这家企业成功的背后,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呢?

  1500人的企业

  一半以上是研发设计人员

  “现在,机场成了不少明星、名媛的另一个‘时尚T台’。但你们或许不知道,其实,海边、沙滩也是不少明星的另一个‘战场’,而比基尼就是她们秀身材的战衣。”说这话的是宁波龙升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升制衣”)负责人何黎明。近日,钱江晚报记者专门到宁波探访了这家企业。

  如今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名媛、明星、时尚博主,她们钟爱的沙滩装、比基尼,有一部分就产自宁波这家企业。这其中包括歌坛天后碧昂斯、澳洲市场博主、名媛娜塔莎·奥克利等,国内的柳岩也是他们的忠实消费者。

  “2006年成立的时候,我们以健身服起家,员工只有30多人,简直就是‘低小散’的典型。”何黎明说,后来通过努力和一些机会,公司拿到了著名品牌的生产订单,比如,目前在澳洲运动健身服饰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半以上的“Lorna jane”品牌,所有产品都是龙升制衣公司生产的。

  目前,生产健身服仍是龙升制衣的主要业务,占了80%。而公司的订单也从每个月4000件发展到了40万件,员工达1500多人。更难得的是,公司一线员工只有600多名,其余都是设计、开发、技术等人员,还有纺织专业博士带队的面料开发团队。

  引进数台百万元设备

  专做小批量订单

  那么,他们的产品为何受到名媛、明星的亲睐?

  何黎明说,现在健身大热,不少服饰品牌进入健身服领域。但健身服的面料和时尚服饰要求完全不同,而这些品牌大多缺少经验,于是索性把设计、开发、面料选择、生产全部交给了龙升。

  龙升公司的实力也吸引了一些私人定制品牌的注意。比如,帕丽斯·希尔顿的一件定制沙滩装,对于公司来说,无疑是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

  这是一件全真丝的比基尼,胚布就需要8米,图案没有拼接,要通过数码直喷印花技术,整个喷到胚布上,面料损耗非常大。“这样的订单,往往都是小批量订单,每个款就十几件,制作成本可想而知,许多企业不敢接。”何黎明说,龙升公司专门为此引进了数码印花设备,“数码直喷印花技术的设备非常昂贵,国产的也要100多万一台。光这个设备,我们就购买了4台,适用于不同的面料。”

  在之后的设计出品中,除了数码直喷印花技术,他们的沙滩装、泳装,都有不少手工烫钻工艺,有些泳衣还加入了手工编织、手工盘扣等工艺。龙升制衣还招聘、培训了一批擅长手工制作的工人,虽然成本高了,但因为量少、手工、高端,就有人愿意买单,服装的附加值也上去了。

  最终,帕丽斯·希尔顿的这件沙滩装卖了1000美元以上,碧昂丝身上穿的沙滩装也要五六千元人民币,娜塔莎·奥克利身上的泳装要3000元以上。

  在品牌商的运作下,国际名流、名媛、明星,都喜欢上了他们的衣服。公司通过小批量多品牌的订单,让自己越走越俏。

  本报记者 王益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