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自贸区原产地优惠政策效能

2017年08月15日 10:25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促进企业产品出口为己任

  ——北京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自贸区原产地优惠政策效能

  □刘 研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倡议的推动下,自贸区战略地位凸显并不断开花结果。北京检验检疫局把握机遇,紧跟国家战略步伐,深入落实“自贸区”战略,按照质检总局原产地证签证新要求,以促进企业产品出口为己任,把握签证难点、深掘签证潜力,拓展签证范围,充分发挥了自贸区原产地优惠政策效能,取得较好成绩。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北京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产地证签证份数10874份,同比增长23.84%;签证金额60146万美元,同比增长6%;为企业减免国外进口关税约2308万美元,同比增长约6%。同时,该局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14398份,同比增长19%;签证金额93867万美元,同比增长28%;为企业减免国外进口关税约4693万美元,同比增长28%。

  内部挖潜提效能。北京局强化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原产地证签证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做到原产地签证有法可依;加强业务监督和检查,提升签证效能。各项业务做到二次审核,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经常遇到的问题,加强监督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查找原因,统一认识,确保签证真实性和准确性。

  精准帮扶见实效。该局大力简化产地证办事流程,实现原产地证企业备案、信息变更、原产地调查、签证无纸化办理,真正做到原产地业务全流程办理无纸化操作。定期搜集整理企业在办证中经常遇的问题、难点,以在办事大厅张贴公告的形式,对外发布解决方案;针对办证难、出口量大等重点企业,采用“一对一”帮扶,面对面进行政策讲解、技术指导、电脑操作。提高应对国外退证查询能力,帮助企业解决进口通关难题;建立国外退证查询预警机制,及时搜集、整理、分析退证查询动态,定期发布应对措施,降低国外退证查询几率,助北京地区出口产品顺利通关。

  多维度宣传,新企清零。该局分层分类宣传,实现精准帮扶。开展对企业管理层和业务人员的分类宣传,区分内容和方式,实现对管理层的政策灌输以及对业务人员的业务指导,拓展签证范围;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利用政策宣讲、电话咨询、网站通知通告、座谈会、宣传展板、宣传小手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做到业务全方位宣传无死角;明确宣传重点,实现宣传效应最大化。重点加大对新的自贸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指导帮助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理解优惠政策,落实后续跟踪,实现新企业自贸区产地证签证“清零”的突破。北京朗圣凯博科技有限公司是刚取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一家企业,正在与客户洽谈出口事宜,该局中关村办事处得知此信息后,及时将自贸区优惠政策对企业进行了宣讲,并帮助企业自行申报产地证企业备案,使得企业顺利为出口到马来西亚的工程机械办理了2份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出口金额共272000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关税约13600美元。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