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轨道交通建成"十字网" 加速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速度

2017年08月30日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昆明轨道交通建成“十字网”加速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速度

  图为昆明地铁3号线与6号线一期中转站 王艳龙 摄

  中新网昆明8月29日电(王祎)29日,贯穿昆明东西向的地铁3号线与6号线一期载客试运营,这标志着昆明轨道交通网络十字框架基本形成,包括机场、高铁站在内的城市东南西北方向的主要客运集散地完成串联互通。

  29日上午10点,昆明地铁3号线和6号线一期同时从东部汽车站驶出,不少市民前来“尝鲜”。

图为昆明地铁6号线一期 王艳龙 摄

  图为昆明地铁6号线一期 王艳龙 摄

  市民王先生乘坐新线路前往机场。他表示,新线路的开通,不仅使出行时间便于掌控,价格也便宜许多。“此前从市区到机场需先到指定地点乘机场大巴,单程成本需25元(人民币,下同),要一个多小时。”他说,“今天乘地铁到机场只用了5.4元,用时50分钟”。

  作为昆明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的地铁3号线,自西山公园站起,至东部汽车站止,全长约23.4公里。全长约18公里的6号线一期自东部汽车站对接3号线,连接昆明城区与长水国际机场。配合此前开通的地铁1、2号线,昆明实现了东、西、南、北4个汽车站、昆明高铁南站、昆明火车站、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等各交通枢纽间的轨道交通快速转换。

  随着“一带一路”愿景的不断推进,昆明这个曾经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闭塞城市,如今已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成为了昆明重要性的形象表达。昆明也抓紧时机,将自身的发展目标定为区域性国际化城市,交通建设作为配套支撑则显得尤为紧迫。

  目前,昆明市也正加快对陆路、铁路、水陆、航空交通的建设速度。中越、中老、中缅、新中缅、中缅印5条出境铁路通道正快速推进;昆明国际长水机场飞往南亚、东南亚国家航班数量占航班总量的78.6%;每日通过昆明汽车站发出的国际班车通过昆曼大通道,往返于昆明、老挝和曼谷。

  昆明轨道交通的进一步完善,将加速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各国的速度,也巩固了昆明作为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定位。(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