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山下的守望——贵州纳雍山体崩塌救援记

2017年08月30日 08:10   来源:新华社   王丽 骆飞 李平

  新华社贵阳8月29日电题:乌蒙山下的守望——贵州纳雍山体崩塌救援记

  新华社记者王丽、骆飞、李平

  8月28日10时40分,地处乌蒙山区的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垂直高达百米的山体突然崩塌,如潮水般的“石浪”向大树脚组扑来,数十条生命危在旦夕。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公益组织……救援队伍从四面八方汇聚,在狭窄、曲折的乡间道路上飞驰,争分夺秒、驰援灾区,在碎石堆上挺起生命的脊梁。

  “一步跨到地里,一转身房子就没了”

  “只听到山石垮塌和树被压断的声音,简直地动山摇,我从家门口一步跨到地里,一转身房子就没了。”回忆起垮塌场景,村民彭大军仍惊魂未定。

  作为这起山体崩塌的幸存者,彭大军万万没想到距离山体较远的家也会被如潮水般涌来的“石浪”击垮。而他的妻子焦怀书只因慢了一步而不幸遇难,被发现时半只脚已跨出房门。

  从眼见房子瞬间被埋到山体垮塌逐渐稳定,彭大军和大多数村民都经历了惊悚的几十分钟。“我正准备煮饭,就听到房子背后响声震天,泥巴满天飞,树木一排排倒,人都被吓懵了。”49岁的村民张发群说,山石只有10多米就冲到自家房子了。

  一大早送孩子去学校报名的村民周光飞告诉记者,尽管三个孩子都安全,但其中最小的孩子也是死里逃生。她一大早出门就把孩子交给了住在山脚的婆婆看着,垮塌时祖孙俩拼命往外逃才幸免于难,但房子和几十头猪全没了。

  “动员一切力量抢险救灾”

  接报灾情后,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迅速率工作组赶到现场指挥救援,成立由省、市、县等共同组成的抢险救援指挥部,迅速调动专业力量和装备开展抢险救援,要求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抢救被困群众。

  目前,现场共有武警、消防、公安、民兵预备役等2000余人参与抢险救援,医护人员、电力通信、油料供给等其他各类救援人员600余人,已投入大型机械34台、其他各类救援车辆100余辆、生命探测仪20台、无人机8架、搜救犬7条。

  “救人第一、安全施救”,现场指挥部迅速制定救援方案,科学、有序组织搜救。武警贵州省总队副司令员王忠说,运用无人机、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设备和大数据技术,对现场进行管控、分析、定位,提高搜救工作的时效性、科学性。组织专家对崩塌山体进行科学研判,设立24小时观测点,确保抢险救援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在灾害现场,除了冲锋在一线的武警战士等,也有来自纳雍县的民间爱心志愿服务团体参与救灾后勤保障。李涛是纳雍县风雷公益的创建者,记者见到他时,他和30多名队员已连续奋战了近24小时。连夜搬运救灾物资的他看起来很疲惫,但当有需要的时候,他仍像“打鸡血”一样忙前忙后给工作人员送水、送吃的。

  不断增加救援力量和设备,争分夺秒,千方百计进行科学救援。乡村道路沿线,交警日夜值守疏通,确保生命救援通道畅通无阻。抢救出来的伤员,第一时间送往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等救治。

  “30个小时过去了,还是一分钟也睡不着”,崩塌发生时,普洒村支书李伟家的4个亲人被埋在了石堆下,得知消息从镇政府匆忙赶来,顾不上悲痛,他就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一刻也不停地和其他干部挨家挨户地核实被埋群众的身份信息、居住情况,确保不漏一户,对死亡、失联和受伤人员家属走访安抚。

  “救援再困难,也要千方百计救人”

  塌方体覆盖了五六千平方米区域,且巨石遍地、滚石不断、雷雨频繁,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现场指挥部明确,“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救援的最高要求”,各方救援力量快速到位,精心制定施救方案。

  “再大的困难,也要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尽一切努力。”武警水电部队三支队政委李祥星说,针对现场情况,制定了“网格分区、分层搜寻;定位掏挖、由点拓面”的抢险战法,先用生命探测仪全方位探测生命信号,再由破碎锤破碎巨石,挖掘机进行作业面清理。同时,为每个工作面配备了专职安全员,确保抢险官兵安全。

  受领任务后,武警交通部队从昆明、绵阳、彝良、成都等地兵分多路星夜兼程赶赴灾区。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采取“救人为先,掘道开进,划分区域,逐层清理,翻兜见底”的战法,精准作业、合力攻坚,昼夜开展人员搜救和塌方体清理工作。

  武警水电部队全力挺进核心区开展救援,在黄金72小时内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尽管现场环境异常复杂,但是一线官兵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核心区开展搜救任务,加紧清理作业面,为后续救援取得宝贵时间。

  党员冲锋在前、决战搜救一线,毕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党员先锋队队长周家立利用便携式搜救工具,经过5小时挖刨,搜寻到3名失联人员。为了最大限度保护遇难者遗体,他用手刨的方法,把埋在碎石和泥土中的人员顺利抬出。手指被划破了,因为持续用力小腿深深陷入泥土中,可他却毫无察觉,带领战士们又投入到搜救中。

  灾情就是命令,800余名公安干警立即赶赴现场,维护治安秩序,核查失联人员。民兵预备役分队一面协助稳定救援秩序,一面走村入户排查险情,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和物资。

  据了解,此次山体崩塌造成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村多个村民组受灾,截至29日17时30分,救援现场已搜救出25人,其中17人死亡、8人受伤,仍有18人失联。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