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出台《意见》 助力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2017年09月05日 16:39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威海9月3日讯(记者李志鹏肖梦凡)为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合理配置金融资源,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功能作用,威海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为现阶段威海市金融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引作用。

  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新旧动能转换信贷精准投放力度

  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在政府扶持政策上有针对性地给予倾斜,同时建立制造业企业白名单数据库,为金融机构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提供依据。

  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行。一方面,帮助符合相应规范且有发展前景的传统企业渡过难关;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另一方面,加大对海洋生物科技、具有技术优势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等的信贷资金供给力度,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率,根据具体情况适度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努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积极运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新增、盘活的金融资源配置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实施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从业务和机构两个方面采取差别化监管政策,将普惠金融推进工作与监管评级、市场准入、高管履职评价等挂钩,引导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薄弱群体和领域倾斜。

  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直接融资规模

  深入实施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确保每年完成10%的目标任务;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拓宽融资渠道。企业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IPO上市,补助200万元;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补助150万元;经过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的股份有限公司,在省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不含展示性、托管性等),补助50万元。

  创新运用债务融资工具,支持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直接融资工具,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债券、高收益债券、永续票据等创新产品,加大对生态环保、清洁能源、新兴产业等领域重大工程的投入,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兼顾收益性和导向性的信贷资产作为证券化基础资产,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盘活信贷存量,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发挥政府基金的引领和杠杆作用,在资金规模不变的情况下,统筹使用固定资产贷款贴息资金、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等各类资金,放大贷款效能。推动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与省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对接,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多元化投融资支持。

  整合现有的投融资平台公司,提升专业化运作和融资能力,重点解决投融资平台公司结构不完善、单体规模小、市场化水平低、融资能力弱等问题,更好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完善政金企合作机制,通过融资增信、风险补偿、风险分担等方式,撬动融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覆盖范围,发挥保险对贷款的增信作用。同时,完善引导基金监管和效能评价体系,建立市场化的运营体制机制,提升基金管理团队的运营水平与专业能力。

  深化地方金融改革,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活力

  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股权投资、委托贷款等新业务,稳步提高创新业务和中间业务占比。引导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探索开展债券投资、受托资产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私募基金管理等业务。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级设立1家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融资担保机构,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各至少设立1家注册资本在3亿元以上的融资担保机构,扩大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范围,创新业务模式。

  按照“立足威海、辐射周边、面向全省”的功能定位,优先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组织集聚发展,激发金融创新活力。积极引进银行机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境外金融控股集团等到威海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机构。对新设立或者新引进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其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最高可补助3000万元,所需资金由市级财政与金融机构纳税所在地区市财政按5:5的比例共同分担。

  加强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水平

  深化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对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企业采取分类施策的支持方式,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模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对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形成坏账的,按坏账总额50%的比例给予合作银行补偿;对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按照贷款当年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40%给予补贴。支持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重点企业发行绿色企业债,推进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不断拓宽绿色产业项目融资渠道,鼓励保险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行业领域先行先试绿色保险创新产品。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核销、以物抵债、资产重组等方式,加快不良贷款处置进程,做到应核尽核,同时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实施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将欠债“老赖”黑名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创造诚实守信的金融环境。

  运用企业担保圈风险识别系统,对全市企业担保情况进行日常监测和信息统计。进一步发挥债权人委员会功能作用,努力实现担保圈风险的逐步化解。同时深入摸排,重点查处非法集资案件,坚决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网络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强大合力

  建立威海市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各区市、各单位相互配合,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建立健全金融人才发展机制,搭建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人才培训提升平台,打造结构体系优、集聚效应强、创新贡献大的现代金融人才高地。

  搭建金融服务对接平台,及时通过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发布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融资需求。发挥威海市金融顾问团、企业上市专家顾问团融资融智功能,针对企业发展中的多样化需求,及时“把脉会诊”,协助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