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转型升级

2016年09月23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石 伟

  9月14日,今年第16号超强台风“莫兰蒂”逼近福建。在风雨将至的福清市京东方8.5代高端面板项目工地,工人们在加紧厂房施工和设备安装。

  京东方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技术、显示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为了让这个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福州市与企业共同创造了谈判到签约50天、签约到动建5个月的“福州速度”。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呈现良好态势。但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创新能力不强、投入不足、体制不活等问题仍然制约着福州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快速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福州市提出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挖掘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新兴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发展思路。从2015年开始,福州市进入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阶段,以化解过剩产能和优化存量企业为两大突破口,努力实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位于福清市的中航福建野马多功能航空产业园这些天很忙碌。记者采访时,几架轻型飞机正轰鸣着在上空试飞。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由福建与澳大利亚合资建设和运营,主要制造野马600下单翼和野马610上单翼轻型运动飞机。除了技术领先之外,还能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全面投产后,年产量可达400架,市场需求量很大,企业也由此成为福建省首个通用福建整机制造基地和无人机制造基地。

  据福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重点从六个方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加快构建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三是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四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企业负担监管机制和企业治乱减负长效机制;五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六是推进产业链项目对接,一批项目落地成为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经济日报 记者 石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