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高考前破获组织作弊案 打掉贩卖作弊器材团伙

2017年09月11日 11:01   来源:法制日报   王家梁

  遵义汇川警方打掉“大小姐”贩卖考试作弊器材团伙 开创高考前破获组织作弊案先例

  □ 本报记者  王家梁

  竞争激烈的高考越来越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些不法分子,抓住家长及考生的侥幸心理,兜售高科技考试作弊器材和提供试题答案敛财,严重扰乱了国家考试秩序。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了解到,6月4日高考前夕,汇川公安分局统一行动,在湖北武汉、陕西西安、遵义桐梓三地,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成功斩断试题答案传输渠道,保证了高考公平公正。

  5月初,一个网名叫“梦魇”的人进入汇川公安分局网安民警的视线。此人在一些特定的QQ群里不断群发信息,声称有相应的考试作弊器材,能在高考时提供答案,根据考试成绩收取几万元不等的费用。

  警方调查发现,“梦魇”还有上家,这竟然是一个涉及全国范围的考试舞弊团伙。

  汇川公安分局在贵州省公安厅、遵义市公安局的领导下,成立“5·11”专案组,对这起涉嫌高考作弊案件立案侦查,取得突破性进展。

  汇川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王承军告诉记者,经查,“梦魇”的真实身份是遵义某高中高三复读生陈某,桐梓人,最初他是自己想买答案,目的是“为了能考上名校”。

  警方在侦查过程中发现,陈某联系购买作弊器材时,从中发现商机,于是他很快用“梦魇”这个QQ号,与贩卖考试作弊器材的苏某搭上线,一跃成为“中间商”。陈某发展作弊考生的同时,也在大量兜售考试作弊器材,从中赚取差价。为陈某提供作弊器材的组织考试舞弊者是陕西西安网名为“考试通”的苏某。随着对苏某的深入调查,一个叫“大小姐”的贩卖考试作弊器材团伙浮出水面。

  经查,2010年大学毕业的苏某,多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失败后,开始从事考试作弊违法行为。此次的设备是从武汉“大小姐”团伙购买的。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秘密调查陈某、苏某的同时,派出工作组前往武汉,对苏某的作弊器材提供者“大小姐”团伙进行落地查证。

  此时,专案组对“大小姐”团伙成员的身份一无所知。正在警方一筹莫展之际,案件出现转折点,警方得到一张非常模糊的“大小姐”团伙成员的照片。通过大量工作,警方确定这名“大小姐”团伙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明某以及明某所居住的小区。随后,警方对明某所居住的小区进行24小时蹲守。

  与此同时,遵义的专案指挥部,也在向遵义市公安局、贵州省公安厅汇报案件进展情况。

  《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考试舞弊”已经入刑,情节严重的考生会被追究刑事责任。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一旦被查获舞弊,这些考生未来3年将不能参加高考。专案指挥部经过慎重考虑,为保证高考试题的绝对安全,维护高考的权威性,挽救心存侥幸的考生,克服考前打击面临的诸多挑战,决定在高考前统一收网,斩断试题答案传播渠道,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6月4日,警方准备实施收网的前一天,前往武汉的侦查员发现,犯罪嫌疑人明某和丈夫成某等人准备购票逃走,专案组领导果断下达抓捕指令。当天中午,遵义警方在武汉将明某、成某等4人抓捕归案,当场查获各类作弊器材140件,用于作案的他人身份证9张、银行卡36张、现金1.7万余元。武汉工作组收网的同时,以苏某、陈某为首的两个组织作弊团伙在西安和遵义桐梓落网。

  武汉人成某是陈某与苏某共同的上线,网名叫做“大小姐”。成某在看守所中满脸悔意地说:“《刑法修正案(九)》出台以后,很多同行都不做了,我要不是输了钱今年也不会做。被捕前,我就感觉可能要倒霉。”

  正因为感觉自己这次可能要栽了,成某带着妻儿准备外出躲避风头,没想到在出逃前,被遵义警方抓获。

  汇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公安分局局长李余松说,该案的破获极大地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高考的权威性、公平公正和考生利益,教育挽救了心存侥幸的学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该案开创了考前打击组织考试作弊的先例,为今后此类案件打击提供了参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