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一时疏忽指错路 主动给乘客掏打车费

2017年09月11日 13:4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公交司机一时疏忽指错路 主动给乘客掏打车费

  沈阳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沈阳人豪爽、热心,每天都有许多温暖故事在发生。这不,前不久,发生在204路公交车上的一件小事儿就让车上的乘客们暖心不已——当时,有位女乘客在上车之前问公交司机:“这车到不到维康医院?”司机说:“到。”但是开了才一站,司机猛地发觉自己说的是维康药房,而女乘客要去的是维康医院,司机发觉自己告诉错了,十分自责,不仅连连道歉,还给乘客掏出10元钱,让乘客打车去医院。9月10日,市民孙女士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讲述这暖心的一幕。

  公交司机一时疏忽,主动给乘客掏打车费

  孙女士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9月5日傍晚,当时她恰好就在这辆204路公交车上,当公交车行驶到香江家居站时,有位女乘客在上车之前询问公交司机,这车到不到维康医院,公交司机回了句“到”。可谁知车开了一站后,公交司机猛地发现自己说的是维康药房,而女乘客要去的是维康医院,司机发觉自己告诉错了,十分自责,不仅连连道歉,还帮这位女乘客想办法,告诉她在哪换乘最方便。让车内的众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期间,公交司机还从自己兜里给乘客掏出10元钱,让这位乘客下车后打车。

  孙女士表示,公交司机的举动让车上的乘客们挺感动,沈阳需要这样的好司机。事后,孙女士将这件看似不起眼却让人暖呼呼的小事发到了微博中,希望通过这件事的广泛流传,能让好人有好报。

  女乘客婉拒公交司机打车费

  9月10日,记者与当事司机取得联系,他叫王学利,尽管事情已过去5天,但当记者提起时,王师傅在话语间仍透着歉意。

  “当时我以为她要去保工街北四路附近的维康药房,于是就顺嘴答应了。车开了一阵,当我回想起这事儿,脑袋就忽悠一下,感觉不对劲,于是赶紧和那位乘客又确认了一下,这才发现刚才听岔了,第一时间就跟乘客道了歉。” 王师傅表示,担心乘客着急,于是他从兜里掏出了10元钱,合计让乘客赶紧打车。

  “现在大家的时间都挺宝贵,耽误了人家的时间,我心里挺过意不去的。” 王师傅说。但那位女乘客死活都不要这钱,还对他的支招儿深表感谢。而面对这一幕,车上不少乘客都为公交司机点赞。

  最大的渴望是市民的理解

  面对车内乘客们的褒奖,王师傅觉得这都是应该做的,而和大多数公交司机一样,王师傅最大的渴望是得到市民乘客的理解。

  “有时公交车刚开出站,就有市民连跑带颠地迎上来要上车,虽然很想为乘客开车门,但市交通局和公交公司都有规定,必须进站上下客,如果因违反而被乘客投诉,当月的安全奖就没了。”王师傅说,公交车司机有“三怕”,怕堵车、怕喝水、怕乘客不理解。

  公交司机的工资与跑圈数是挂钩的,多跑几圈就能多挣钱,不少公交司机长时间在工作岗位上造成亚健康状态。由于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大,很多公交司机容易患上各种职业病。有关资料显示,由于久坐和不规律的饮食,腰部疾病、颈疾病、高血压、胃病成了困扰公交司机的四大职业病。医学人士表示,对于司机,长期憋尿或习惯性憋尿对人的身体有很大坏处,容易导致前列腺炎、尿路感染、膀胱损伤,易诱发排尿性晕厥、膀胱癌。

  可亲可敬“公交人”

  这就是可亲可敬的“公交人”,面对他们,作为都市里的天天舒适乘坐“公交车”的乘客,任何人在安然享受“公交人”提供的优质服务时,都不应该把自己当作一个匆匆忙忙的“过客”;因为你我对公交司机一个温情的眼神,一句温馨的问候,一次服从的配合,都无形中释放了我们这个城市的理解、尊重、温暖、善意和良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