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试验区“筑巢”引海内外英才落户

2017年09月11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17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主体活动之一————“自贸与科技创新主题推介会”。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9月9日电 (钟旖 黄亚辉)“依托中国银行自贸业务专业品牌,我们将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和海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服务自贸区企业,为落户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各类客户提供专业化、全球化的全面金融服务。”9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刘颖在自贸与科技创新主题推介会上如是说。

  当天,2017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简称2017国创会)开幕。自贸与科技创新主题推介会作为大会主体活动之一,官方代表、金融专家、法律权威通过探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下科技创新的机遇和挑战,解析重庆自贸试验区“筑巢引凤”优势。

  “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1日挂牌。重庆的定位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支点。”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廖红军透露,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目标细化为,着力建成“四中心一基地”:即以货物贸易为基础的内陆国际贸易中心、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内陆国际物流中心、以金融结算便利化为抓手的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以互联互通为目标的现代服务业运营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自贸试验区一方面是集投资贸易、金融科创等领域改革开放和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改革区,另一方面也是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转变行政观念、提升行政效率的政府再造区。廖红军称,重庆的自贸试验区建设除了共性任务,还有个性任务。如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等等。

  “自贸试验区要强化国际化发展,法制化必须走在前头。”北京市京师(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胡政武说,该律所作为第一个进入重庆自贸试验区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将努力打造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法律生态圈。

  澳大利亚华人金融专家协会会长曾毅认为,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机遇正好。该协会一直致力于中澳高科技人才交流,传递中国对人才需求和重视的信息,包括项目引进所具有的战略政策、创业环境等等。“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专业社团的作用,为重庆自贸试验区乃至西部地区的人才引进和人才国际化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2017国创会重庆面向海内外人才和项目发出的“邀请函”。大会由中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寰球人才交流中心承办。(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