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8月杭州收到进口方退证查询87份

2017年09月26日 17:10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通讯员 杨军 周欣蕾 记者 张恩)近日,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相关信息:近期部分国家和地区利用国外退证查询作为贸易壁垒手段,对货物采取暂缓或取消给予关税优惠待遇、暂缓放行等措施,广大出口企业应予以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杭州检验检疫局扎实做好已生效中韩、中澳等12个自由贸易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出口实施工作,促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装备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受益最多。出口机械器具、电气设备、轨道车辆、医疗仪器设备等装备类产品签证增长33.67%;出口食品、塑料、皮革、木草制品、纺织品、鞋靴、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签证增长10.08%。两大类产品占全部自贸协定签证的86.85%,成为自贸协定最大的受益者。

  “老”协定后力稳健,“新”协定表现出色。输东盟货物证书签证量占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增长4.76%,稳居榜首。其中,输缅、新等国的签证量增长43.90%,23.83%,涨幅明显。预计今年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生效后,随着皮革塑料、纺织鞋帽、钢铁制品、家具玩具等的原产地标准更加灵活,实施效果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实施逾10年的中智和亚太自贸协定也表现不俗,占总量7.87%和5.86%。新实施的中澳、中韩自贸协定,因降税幅度大、产品范围广,加之宣传到位,深受企业欢迎,两协定签证量占签证总量的35.46%,分别位居二、三位。

  杭州检验检疫局在推进工作同时也发现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利用国外退证查询作为贸易壁垒手段,对货物采取暂缓或取消给予关税优惠待遇、暂缓放行等措施,极大影响了自贸协定红利释放。

  今年1-8月,杭州检验检疫局共收到进口方退证查询87份,查询产品主要为钢铁、机械设备、有机化学品,查询国家主要为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智利,查询国部分海关例如印尼海关对直运规则问题进行大规模查询。87份来函查询中有55份对涉及直运中转问题的证书进行质疑,在各类查询原因中占了63.2%。有多家企业被东盟海关退证查询多次,其中包括多家知名企业。也有企业反映国外客户拿着原产地证书去减税时,当地海关会因为各种超出原产地证签证规范范围的原因判定证书无效而取消减税优惠,企业面临承担关税损失甚至失去客户的风险。

  杭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各企业在申报原产地证书时要切实了解相关的原产地规则和填制要求,如实申报货物信息,如在清关减免关税时发生问题,及时签证机构联系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