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上的强力引擎

2017年09月29日 10:46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7月25日,武汉市黄陂区罗汉街扶东村200多亩种植园里硕果累累,排灌设备喷出薄薄的水雾落在果树上,果园主人熊从国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感谢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投入170万元改造了村里的电网,要不然这些果树用水都是难题。这只是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低电压改造带来成效的一个小小缩影。

  2012年以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共计投入53.28亿元用于中低压配电网建设,自2015年起,每年年均20亿资金投入到城农网低电压改造,坚强的配电网犹如大树深埋地下最坚固庞大的根系,为大武汉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

  年均20亿全面消除城农网“低电压”

  武汉市低电压区域主要分布在黄陂区、新洲区、蔡甸区、江夏区等地的农村地区以及部分中心城区的城中村。随着黄陂、新洲等革命老区经济快速发展,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供电能力跟不上、低电压问题越发凸显。

  据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配网改造办公室负责人陈刚介绍,偏远农村地区由于电源点不足,造成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较长、配电变压器出口电压低、台区低压供电半径过长是低电压产生的主要原因。以黄陂区为例,35千伏六指变电站10千伏六56三井线供电半径长达30余千米,主干线径为LGJ-70平方毫米,线路末端高峰时段电压仅9千伏。随着空调、热水器等大功率家用电器和炒茶机等农业生产设备的大量使用,也引起配电变压器重(超)载形成末端电压偏低,如杨家山、丁家畈、周家冲等地区户均容量不足1kW,变压器重载运行形成居民末端长期低电压。

  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发展相对滞后的农村电网,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提出了“走访一个、治理一个、反馈一个”的治理目标。在定期对用电情况全面普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在夏季、冬季高负荷期间开展用电负荷及电压实测工作,掌握低电压问题的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开展低电压运维整治,结合武汉地区现状,组织力量开展技术研究,经过经济技术比较,形成了宽幅调压变、低电压集束导线等一批技术分析报告,对提升台区建设标准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2年全年累计发现低电压变压器数量共计2468台,经过5年运检手段及工程建设的投入,至2016年底,累计发现低电压变压下降为56个,占全市配电变压器总数量的0.16%,涉及“低电压”用户0.36万户,低电压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向良浩介绍说,结合武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16年用于武汉市配网改造建设投资超过20亿,其中2.6亿专项资金用于对低电压台区及线路设备进行综合改造,解决低电压和供电卡口问题。

  核心区域配电网进入“5分钟”时代

  目前,武汉城网配电自动化区域面积62.61平方公里,覆盖231回10千伏线路(包括182座开关站、68座环网单元40台柱上开关),总覆盖率12.83%。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自动化第二批试点建设单位之一。2011年10月,武汉配网第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在武昌水果湖地区初步建成,2012年2月通过国网公司工程验收,2014年12月通过国网公司实用化验收,实现了“主干双环,支线双射,用电负荷双接入”的高可靠性配电网架。国网武汉检修分公司武昌配电运检室成为湖北省第一批配电网自动化模范试点单位。

  2016年5月,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筹措2015年配网项目资金1.2亿元开展配电自动化扩建,提高汉口武昌A+区域覆盖率,涉及武昌珞珈山、付家坡、汉口公安街、江汉路4个变电站的59条10千伏线路,改造开关站56座,新建环网柜78座,改造环网柜41座,新建与更换柱上开关59台。拟新装187套配电终端;新建无源光通信网络(E-PON)201千米。该项目2016年6月启动招标,10月完成一次设备及光缆的供货,其中二次及通信设备已纳入国网12月增补招标批次,2017年3月底完成供货,目前工程正在实施中,拟今年迎峰度夏前建成投运。

  在武昌、汉口、汉南等实现配网自动化的区域,通过配电自动化馈线事故处理功能,在线监测定位故障点,故障定位时间由90分钟缩至24分钟,非故障区域恢复时间由135分钟降至5分钟,运行方式调整实施“带电合、解环”操作,实现“零停电”倒闸,居民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少于5分钟,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实现配电网自动化“能用、常用、好用”。在配网抢修指挥中心,当发生大型故障或突发事件时,应急人员可在指挥中心成立临时指挥小组,通过抢修车辆配置的视频通讯系统和无线网络视频传输,实时了解抢修现场,制定抢修方案,提高抢修效率,缩短停电时间。

  2016年,武汉配电自动化系统整体运行较好。全年遥控操作共1563次,系统全年处理故障共2次,配电自动化主站运行率100%,配电终端在线率97.4%,遥控使用率96.9%,遥控成功率98.5%,遥信动作正确率98.7%。

  中法合作打造“汉口核心区”

  2016年11月25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与法国电力国际电网公司签订武汉配电网规划技术支持协议。双方将共同编制武汉“汉口核心区”配电网总体发展规划,这是全国首个中法供电配网合作实施试点。

  法电公司将直接参与汉口核心区的电网规划及实施,汉口核心区面积约17.22平方千米,介于建设大道与长江之间,南至汉江,北至黄浦大街。

  合作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建立完整的配电网技术原则,法方提交《电网发展技术原则报告》;第二阶段编制半个汉口核心区(“第一个示范区”)的配电网15年总体发展规划和5年项目投资计划,规划中包括合理的最优电网结构、适应区域特性的配电自动化水平、增强变电站间10千伏中压线路供电可靠性及中压配电网减损等方面研究,法方提交《第一个示范区规划研究报告》;第三阶段法方提供技术指导,编制另一半汉口核心区(“第二个示范区”)的配电网总体发展规划,法方提交《陪伴支持工作纪要》。

  据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陈艳介绍,法方通过“传、帮、带”向中方传授法方配电网规划的先进理念、思路、方法和工具等专业技能,使中方的工作团队逐步掌握法方的“技术经济”规划方法和“数字化高级仿真”规划软件的使用。在相同投资情况下,有效减低线损率,使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达到最佳水平,使投资效益最大化。该区域配电网建成后,每户居民的年平均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达到配电网坚固耐用的目标。

  拥抱“互联网+”开启智能用电服务

  每天用了多少电?这个月该缴多少电费?欠费停电怎样快速恢复供电?这些问题现在都难不倒武汉市民。2012年武汉推行智能电管家服务。智能电管家签约户数,截至到今年9月21日是366.04万户,“智能电管家”——“互联网+”供电服务,让用电客户实实在在感受到“你用电,我用心”。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营销部主任黄琼介绍,“智能电管家”指的是客户通过手机等移动互联网设备,实现“网上购电、实时查询、自助管理”。

  “在过去,居民所缴电费单只能显示上个月结算周期的电费,现在开通智能电管家之后将会精确到天,实时监测上次缴费距离现在缴费期间的用电费用。”黄琼表示,在实施阶梯电价的现在,“用电管家”可以让你实时掌握用电数据;目前供电部门与电商不定期举行优惠活动,一旦有购电优惠活动,也会第一时间通知用户。而“购电管家”则可以为用户提供支付宝、掌上电力等多样化互联网缴费渠道,提供电费账单、缴费记录等。

  黄琼表示,对于用户来说,最大的优势,当电费账户余额不足时,将会鉴于用户的良好信用,持续供电7天,并短信提醒您及时充值电费。在欠费遭遇停电后,只要缴费后,不管多晚,“电管家”都会自动为用户进行远程送电,在用户接到送电的短信通知后,长按电表上的白色按钮3秒就能恢复用电。而传统用户在补缴电费后,一般需要等到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来恢复送电。

  2012—2016年武汉城区配网线路及设备情况

  设备类型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年均增幅(%)

  线路线路条数(条) 1536 1663 1719 1856 1975 6.49

  线路长度(km) 8084.6909809.96710492.413 11379.38012326.68 11.12

  架空线路长度(km)3695.7304210.500 4091.351 3677.497 4311.18 3.93

  电缆线路长度(km)4388.9605599.467 6401.062 7701.878 8015.5016.25

  设备类型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年均增幅(%)

  设备户外环网箱(台) 1659  2266  2543  2400  2631 12.22

  柱上开关(台) 1945  1912  1999  2251  2535 6.85

  开关设备总数量(台) 22197  33038 35303 54449  55795 25.91

  公用变压器台数(台) 15149  15913 16770  18438  20141 7.38

  公用变压器容量(万kVA) 713.3  776.0  834.8  919.0 1064.33 10.52

  摄影:毛强 陈刚

  (原标题:图文:长江经济带上的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