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带动飞速发展

2017年10月16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

  制度创新带动飞速发展

  自贸试验区是什么?是国家“试验田”,不是地方“自留地”;是制度创新“高地”,不是政策优惠“洼地”。这是观察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的一个标准。自2013年9月27日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如今中国已有11个自贸试验区。

  如何高水平发展自贸区,做出自身特色?

  10月9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半年之际,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公布首个“半年报”:截至9月,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共新登记各类型企业10679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17.21亿元。难能可贵的是,成都高新区从金融创新、简政放权等7个领域着手,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探索出一些新模式、新经验,部分在全国层面实现推广,为推动成都乃至四川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简政放权,用好人工智能

  “自贸区的主要任务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体现在政府服务方面。”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务服务’,制定了机器人政务服务标准。”

  在位于天府五街200号“菁蓉国际广场”1号楼的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启用了国内首个政务机器人“高小新”。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提供服务的“高小新”身高1.2米,体重29公斤,拥有灵活关节,还有眼睛鼻子和嘴巴。它的智能化程度很高,可以为办事群众和企业答疑解惑,提供政策咨询,介绍注册流程。菁蓉国际广场政务大厅的工商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前来办理企业设立注册登记业务的企业,从核名、材料初审、材料录入到发放执照都由一个工作人员办理。

  用新技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成都高新区全力打好政府“放、管、服”三张牌,优化公共服务同时,积极推动放宽企业登记条件,加强对市场主体“宽进”后的过程监督和后续管理,打造“放得开、管得好”的监管格局。

  “带身份证,跟工作人员说清楚相关情况,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日前,成都市民李青华在成都高新区石羊工商所领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通过“口头申报、现场取照”简易登记模式发出的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相关部门共享数据,目前实现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一站式”办理。

  “每年4月和10月申报政策时,企业需要掌握的信息,政府部门全都梳理出来,企业不需要再花大量时间研究相关政策,在家中用电脑或手机就能办理。”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正式上线的人工智能政策辅助申报平台,大大便利了企业申请相关优惠政策。该平台的最大亮点在于政府部门换位思考,转变服务方式,将原来的政务服务时间从“5天×8小时”变为“7天×24小时”,延长了政务服务时间,减少了企业办事的额外工作量。

  先行先试,探索服务业态

  自贸试验区对打造与自由贸易和投资相适应的金融新服务、金融新业态提出了全新需求。而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对此予以了积极回应。

  5月,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由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正式发行。其规模10亿元人民币,期限5年,募集资金将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偿还银行贷款或通过委托贷款、股权投资等,以支持一批诚信优质“双创”企业获得稳定低成本融资。“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常常会被资金问题‘卡了喉咙’,面向它们的‘双创债’将有助于快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有多家创新企业获得股权投资。

  9月,国务院明确在全国推广13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其中包括来自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这项模式依托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搭建起债权融资服务、股权融资服务、增值服务三大信息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目前盈创动力累计为超过4900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逾400亿元;累计为逾1.6万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

  在积极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同时,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也紧抓自贸区机遇,扩大金融开放、深化金融改革。半年来,成都高新区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手段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通过财政直接出资和国有企业参股设立13只产业引导基金,基本构建起多层次股权融资服务体系;成立高新区金控集团,利用金融产业对实体经济的带动放大效应,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拓展交往,推动国际交流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自贸区所能赋予的“最大红利”。而如何在更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是所有自贸区都要思考的命题。而成都高新自贸区所做的,就是加大和全球各园区的合作,分享机遇,共同进步。

  目前,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大力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合伙人计划(TSPPP)。TSPPP即Top Science Parks Partnership Plan,是链接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的国际化网络平台,是成都高新区实践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试验区战略的最新成果。

  在今年5月举办的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成都高新区与法国索菲亚-安蒂波利斯科技园、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荷兰阿姆斯特丹科技园、上海张江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等园区共同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下一步,联盟成员将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TSPPP)”框架下,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枢纽构建常态化跨国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园区间产业发展交流合作机制。

  作为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田,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积极推广复制自身改革创新经验。为推进成都和川南城市群协同发展,成都高新区与自贡高新区共建自贸试验区平台,将同为国家级新区的自贡高新区纳入对外开放合作框架体系。今后,自贡高新区也将加入TSPPP合作框架体系,通过构建“技术(研发)+产业(生态)+资本(基金)”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架构,打造开放度更高、便利化更优的营商环境。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内,成都高新区将力争与美国硅谷、英国剑桥科技园、西雅图科技园、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等十余个顶尖科技园在产业集群、金融开放等领域合作,探索建设全球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全球科技园区之间的科技与产业合作枢纽,促进创新、资本、人才等要素跨境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