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消费驱动经济增长模式巩固 实体零售好转

2017年10月19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忠俊

  中新网10月19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今日表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更加巩固;在网络销售增势强劲的同时,随着经济稳中向好,市场需求进一步活跃,今年以来实体零售的增长也出现了好的局面,实体零售业态零售额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

  国新办19日就2017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今年以来消费一直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64%,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以说是越来越大,请问一下如何看待这种态势?

  邢志宏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国家一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新宏观调控,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入发掘内需的潜力,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潜力,使整个经济增长从过去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局面转变。

  从2014年到2016年,消费连续三年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今年以来,消费增长态势比较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突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两位数的增长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都持平;特别是9月份增长10.3%,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去年的9月份有中秋节的影响,基数是比较高的,但今年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还比上个月加快了。现在,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新的商业模式快速兴起,加上消费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都有效地激发了消费的潜力。

  邢志宏说,从消费品类来看,升级类的商品销售增长是比较快的。前三季度,增长最快的是体育娱乐用品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17.4%,其次家具类增长达到了13.3%,另外就像化妆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中西药品类、医疗保健类等的用品增长也都在12%以上。

  从消费形态来看,服务型消费的空间是比较大的。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今年暑期电影票房同比增长了30%,最近连续三个季度中国居民出游的意愿都保持在80%以上。城乡住户调查统计资料也显示,居民消费支出当中,居住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医疗保健类的消费都是两位数的增长,而且比重在不断地提升。

  从消费模式来看,现在网络销售增势强劲,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1%,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更快,达到52.8%。原先有一段时间,出现了线上取代线下、线上挤占线下的问题,实体零售业一度感觉到一些冲击,随着经济稳中向好,市场需求的进一步的活跃,今年以来实体零售的增长也出现了好的局面。当然实体零售也是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相互促进,实体零售业态零售额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中像百货店、专业店的零售额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加快了3.3和2.5个百分点。

  邢志宏表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比上年同期还提高了,所以消费驱动经济增长模式更加巩固,在三驾马车当中,消费的作用最大;而且跟出口、投资相比较,消费的波动性小,能够有效地引导投资、带动生产。所以,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经济韧性的增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