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以“四个突出”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7年11月08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图为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讲解员向参观者讲解五年来绿色技术发展成果。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图为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讲解员向参观者讲解五年来绿色技术发展成果。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富庆熙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作出了浙江应有的贡献。

  突出整体谋划,清晰完善的规划体系基本建立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照国家对浙江的定位要求和浙江省自身发展需要,浙江省谋划形成了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长期规划+三年行动方案+年度推进计划”的整体推进体系。

  一是抓好中长期谋划。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浙江省编制印发了《浙江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明确了浙江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两核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以及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举措。目前该规划已上报省政府审定,近期将要印发实施。

  二是抓好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为认真落实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浙江省制定实施了《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部署了近三年浙江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明确了具体任务分工,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好落实。

  三是抓好年度计划推进。根据实施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每年制订实施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当年需要重点推进的各项工作任务,并积极督促抓好落实。

  突出生态优先,共建绿色生态廊道卓有成效

  一直以来,浙江对生态环保高度重视,从绿色浙江、生态浙江到美丽浙江的发展理念,与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一脉相承,特别是近年来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浙江省长江办按照国家长江办的部署,重点推进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各专项行动。

  一是抓好“共抓大保护”专项检查。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专项检查自查和交叉检查工作。通过检查,浙江省推进生态环境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家长江办的充分肯定,存在的极个别问题也已整改到位。

  二是开展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了化工生产企业和化工园区摸底排查工作,浙江省环保部门共梳理排查化工园区28个、化工企业1154家,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对化工企业现场检查1万多次,对160家化工企业实施环境行政处罚。

  三是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行动。浙江省专门制定了做好入河排污口审核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对省内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逐一进行现场确认和信息复核,目前已形成自查报告,近期将上报水利部。

  四是防范和打击长江流域“一条龙”式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活动。先后开展了“五水共治”、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一打三整治”和打击破坏生态防护林涉林违法犯罪、打击违法采砂等行动,司法机关和环保等行政执法部门共同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联动协作机制等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突出互联互通,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大力推进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交通是浙江“十三五”期间重点要补齐的发展“短板”,主要围绕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和关检互通,共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2016年,浙江省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783亿元,同比增长25%;今年上半年交通投资预计完成950亿元,全年将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十三五”期间,浙江将实施万亿综合交通工程,基本建成水陆空多元立体、互联互通、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加快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海运大通道的交汇点,具有得天独厚的江海联运优势。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是浙江省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自获国务院批复实施以来,在不少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江海直达船队建设实现突破,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开建,江海直达散货运输船队注册成立,江海通航船舶研发设计中心、船员培训中心等挂牌成立。培育发展现代航运服务,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全国首家海事法律服务中心在舟山成立,“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在北京正式发布,并被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二是高标准打造省级综合交通发展大平台。近三年,浙江省委、省政府高标准、大手笔推进省级综合交通资源整合、组建交通发展大平台,先后作出做强做大省海港集团、省交通集团和浙江机场集团的决策部署,切实提升浙江省综合交通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能力。2015年,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化机制相结合,整合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成立了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和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改革和沿海港口资产整合全面完成,2016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的国际大港,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2016年,重组整合浙江省属高速公路和铁路资产,组建成立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通过创新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承担全省高速公路、铁路、重要的跨区域轨道交通和综合交通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职能,2016年浙江省铁路和高速公路里程分别为2537公里和4062公里,实现了陆域高铁市市通,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密度均居全国前列。2017年,浙江省正以浙江机场集团为主体,以杭州萧山机场为龙头,通过资产纽带、委托管理等方式,整合省内机场资源,做强做大浙江机场集团,成为省级航空产业发展大平台,2016年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

  三是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试点示范。浙江省杭绍台铁路、杭温铁路列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社会资本投资PPP示范项目,杭温铁路还是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铁路领域唯一试点项目。目前,杭绍台铁路PPP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复,并通过竞争性磋商确定了第一候选社会投资人;杭温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目前正在编制PPP实施方案。浙江省将总结杭绍台、杭温铁路国家PPP试点示范项目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其中民营资本控股、“使用者付费+政府可行性缺口补贴”、经营管理激励机制创新等模式和做法具有率先示范意义。

  突出创新发展,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

  近年来,浙江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发展动能加快形成。

  一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进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以宁波和温州高新区为核心的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报国务院审批。推进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成功举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6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911亿元,占GDP的8.4%。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杭州未来科技城和阿里巴巴集团列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2016年省级众创空间达129家。加快科技大市场建设,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95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7654家。

  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畜牧业转型升级力度,去年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245个、84万亩,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8%。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去年浙江省规上工业增加值1.4万亿元,增长6.2%,其中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0.9%、10.1%、8.6%,均高于规上工业。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左右,服务业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三是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加快提升四大都市区能级,推动区域中心城市提质发展。统筹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浙江省试点地区扩展至10个。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稳步推进,36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重点创建79个省级重点特色小镇,形成10个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和若干行业标杆特色小镇,特色小镇逐步成为集聚创新要素、孵化科技型企业、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平台。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浙江将按照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重点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等领域创新突破,共同构建长江上中下游良性互动、东中西协同发展的黄金经济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