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 全国首创“八个双”“全闭环”市场监管

2017年11月16日 15:38   来源:长江商报   

  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监管制度创新结硕果。昨日,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介绍,该局借助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全国首创推出无边界“八个双”的“全闭环”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取得实效。

  “八个双”创新“全闭环”市场监管

  自今年4月1日自贸区正式挂牌半年来,区内市场活力被充分释放,注册企业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据统计,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管人员几乎是1人监管服务800户市场主体,传统的“人海战术”已不适应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实际。

  与此同时,对于市场主体的监管职责分散在工商、食药、质监等多个部门,由于部门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和职责权限划分不清晰等情况,有时会导致审批监管效率低、职责不到位等问题的发生。如何监管成为摆在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面前的一道突出难题。

  “充分发挥光谷‘双自联动’的优势,以监管制度创新为核心,拿出更完善的工作机制,支持市场主体的发展,提升光谷市场经济活力水平。”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半年来,该局推出并试行了“八个双”:“双告知、双承诺、双反馈、双跟踪”和“双随机、双模式、双等级、双公示”的工作机制,推动自贸区市场监管走上了全新模式。

  据介绍,借助“智慧光谷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和“八个双”的机制,该局实现了各部门监管信息及时反馈和传递,探索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执法体系,完善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探索大数据监管、强化全流程监管、实现了监管清单化管理,加大了“双随机”抽查频度和覆盖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管。

  该局负责人说,“八个双”全面涵盖“事中审批”的许可机制、“事后监管”的协同机制两大难点,形成了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全闭环”。

  “互联网+”智能监管实现质的飞跃

  “双随机、双模式、双等级、双公示”事后监管协同机制,是“八个双”监管机制的重点。

  上个月,该局在对自贸区内广告行业的市场主体一次随机抽查中,通过系统的双随机板块,系统随机选取了一家广告公司和两位执法监管人员。接到抽查任务后,执法监管人员立即在规定时间内联系企业负责人,并对企业进行了抽查。

  抽查发现这家企业在经营中有虚假宣传行为,监管人员随即将现场发现的相关证据材料拍照上传至系统进行“证据锁定”,并将抽查结果如实地在移动执法终端上进行填写。此后数天,按照行政处罚程序的规定对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最终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系统自动抽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事项记在了企业名下,面向全社会进行网络公示和备查。

  在日常的监管中,“智慧光谷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会根据录入的专项任务及监管清单,自动生成相应的检查内容,并分配检查任务,监管人员得到指令后,带着智能移动设备便可以开展日常检查。一旦发现潜在风险较高、投诉举报率高、且安全指标或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或公共安全密切相关的市场主体,系统会根据已记录的相关信息,增加其抽查及监管的频率。

  “失信企业在银行资金授信、纳税信用评定、参与招投标等方面都可能被限制。”该局相关人士表示,这种“互联网+监管”利用大数据、强化全流程、实现清单智能化的管理,让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质的飞跃。

  下一步,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向自贸区武汉片区各个监管部门全面推广“八个双”的“全闭环”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新经验。 (文 / 吴 波)

  “双告知、双承诺、双反馈、双跟踪”和“双随机、双模式、双等级、双公示”的“八个双”机制全面涵盖了“事中审批”的许可机制、“事后监管”的协同机制两大难点,形成了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全闭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