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位列第一 成为最适合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2017年11月17日 16:31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人似乎对消费有着天然的兴趣和前卫的理念。于是不论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双11购买力,还是旅游消费、奢侈品消费,成都的“成绩”都遥遥领先。在消费不断提档升级的当下,无人售卖、线上体验、医疗美容等新的多元消费方式,更是能够在成都市场迅速扎根普及。

  服务于消费升级,成都充分地包容开放,并顺势而为。这座“千年商都”蓄势待发,大力推进消费提档升级,腾讯、香奈儿、锤子科技……一大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品牌,也正纷纷瞄准成都而来。

  昨晚,在北京举行的“财新雅趣2017消费升级论坛”上,财新传媒联合数联铭品发布最新的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成都获评“年度推荐消费升级代表城市”称号。

  根据论坛上发布的最新一期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显示,成都从北京、广州、杭州、上海、深圳、天津、武汉等样本城市中脱颖而出,以100.9的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位列第一。记者了解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是中国新经济指数的重要子指数。成都在这项指数中的脱颖而出,也客观印证了成都是最适合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成都消费市场有好的基础

  “消费应用市场庞大”是成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比较优势之一。当然,这也是此次论坛上,成都能够荣获“年度推荐消费升级代表城市”称号的重要原因之一。

  成都是全国人口第四大城市,拥有西部广阔市场腹地,成都人消费观念强,消费理念前卫,互联网理财、旅行订购、网络购物等使用频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实,成都人在消费方面所创下的多项“纪录”,早已让成都享有“消费之都”的称号。今年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购物狂欢中,仅一个小时,成都就已经在全国各城市交易额中位居第六。

  而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在今年的黄金周期间,同程旅游数据显示,国内居民用于购买出境游产品的人均支出突破了5000元,人均支出最高的前十个城市均在8000元以上,其中人均支出最高的城市是成都,成都的人均支出金额甚至突破了3万元。

  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牌”进驻成都,越来越多的“时尚消费”滋生于成都,使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仅从美妆行业来看,从2014年到2016年,成都的美妆类零售租赁面积就增长了131%。YSL、雪花秀、Nocturne、MAKE UP FOR EVER等品牌纷纷在成都开了“首店”。

  类似的排名数据还有很多。来自途家网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外游客源地排名中,成都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位于全国第四;根据艺恩智库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成都市的电影票房居于全国第五位;根据麦肯锡发布的2016中国奢侈品网络消费白皮书,在奢侈品网购总订单量和消费人数排名前20的城市中,成都位居北京、上海之后,排名全国第三……

  成都人对消费转型接受度高

  庞大的消费市场,前卫的消费理念,构成了成都推进消费提档升级的基础条件,更成为了新经济发展的极大优势。

  消费的新需求、新热点、新模式,逐步融进了成都的消费市场。理念前卫的成都人,似乎对转型升级后的消费新体验,有着极大的兴趣。人们没有依赖传统,这使得这座“千年商都”迅速融入了各种多元化的前沿消费形态。消费的升级转型,在成都显现出无限的前景与潜力。

  今年9月,此前GOGO西南首家无人超市在成都大悦城亮相,没有一个售货员,面积仅20平方米,却造成了“人山人海”的排队现象。无人超市可以自动感应货品,可以通过支付宝或微信付款,而开设首家无人超市后,今年10月在青羊万达又开设了第二家。

  除了24小时无人超市外,成都文轩集团旗下的文轩云图还推出了24小时无人图书馆。文轩云图的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已在成都3个小区设置了无人图书馆,未来两年将在成都街道、社区开设400个点位。

  多样化的消费新需求,刺激着市场的转型。大量的新消费产品,新消费体验逐渐诞生、蔓延。民宿在线短租平台小猪短租,是新消费模式的典型,其通过调取平台9月30日至10月8日期间的数据发现,国庆中秋期间,在已下订单的房源中,订单量最高的五个城市及平均间夜价依次为北京、成都、重庆、上海、南京。

  消费升级

  成都选择前行 它们也选择成都

  前不久,成都多个有关部门与几大医美机构聚在一起,召开了一次“研究医疗美容产业发展专题会”,探讨医疗美容在成都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作为极为符合消费升级需求的医美行业,在成都近几年的发展势头,是不容小觑的。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成都共有医疗美容机构159家,其中美容诊所47家,医疗美容门诊部59家,综合医院美容部门30家,美容医院17家,从业人员4200余人……而成都也将其作为推进消费提档升级,发展个性消费的重要产业领域之一。

  此外,如发展健康管理、康养健身、远程医疗等个性化服务,推进无人售卖等新零售模式,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从商品购物中心逐渐转型为多元化服务体验中心等,都成为成都加快消费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

  在成都大力推进消费提档升级的同时,一大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品牌,也正纷纷瞄准成都而来。

  11月7日,国际顶级时尚品牌香奈儿2017/18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在成都东郊记忆-锦颂东方艺术展览中心举行。香奈儿大秀的当晚,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也迎来了锤子科技2017年秋季新品发布会。次日,腾讯公司规模最大的年度行业盛会——第七届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又在成都开幕了!越来越多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引领品牌,正奔成都而来。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获评“年度推荐消费升级代表城市” 成都凭什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