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实现良好开局 注册资本达2669亿元

2017年11月30日 13:35   来源:中国网   马慧新

  中国网11月29日讯 “2017年4月1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截至11月2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共新增注册企业18834户,注册资本 2669亿元,新增注册企业数和注册外资额均走在全国7个新设自贸区前列。”辽宁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广利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28日举行的“贯彻十九大 迈向新征程”辽宁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上透露,辽宁自贸试验区实现良好开局。

  王广利介绍,辽宁对外贸易稳定向好,2013年—2016年,辽宁省进出口贸易总值4108.4亿美元。2017年开始,辽宁省对外贸易率先触底反弹,并实现2位数增长,今年前10个月,辽宁省进出口总额5520.7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

  王广利说,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具有辽宁特色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国资国企改革、产业升级、面向东北亚扩大开放等方面的经验总结,不断扩大创新成果,并将自贸试验区成熟的经验、做法向重点产业园区及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重点园区推广。将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东北四省区海关区域通关、通检一体化改革。推动报关、征税、查验、放行通关全流程一体化作业,2018年底,力争实现口岸执法由“串联执法”转为“并联执法。

  在辽宁自由贸易区未来发展方面,王广利说,将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符合辽宁乃至东北振兴的创新试验举措。重点做好辽宁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产业升级、面向东北亚扩大开放等方面的创新经验总结,为“一带一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东北亚开放等国家战略贡献辽宁经验。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马慧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