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检验检疫局推动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建设综述

2017年07月25日 17:18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按照国务院《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辽宁自贸区),辽宁自贸区将通过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建设以高端产业集聚、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紧密结合辽宁自贸区功能定位和改革任务,辽宁检验检疫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致力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构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制定了支持自贸区建设发展的28项措施。目前,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辽宁检验检疫部门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促进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辽宁自贸区正以更加充满活力的姿态,引领东北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放——简政放权做减法

  “我会记住辽宁局,记住‘六化’工程。”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去年在辽宁自贸区考察调研时,对辽宁局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六化”工程是辽宁局服务辽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28项措施之一,围绕“申报无纸化、抽查随机化、作业标准化、记录电子化、监控可视化、放行自动化”,实现对出入境船舶、集装箱、货物检验检疫状态的实时掌控及工作人员执法全过程可追溯目标,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六化”工程实施以来,船舶靠泊检疫时间由5小时缩短为50分钟。

  “上半年,我们报检2000多批次,节省时间约1000小时,节约费用近2万元。”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大连检验检疫局为例,全面实施出境无纸化报检后,已实现同期所有报检企业备案全覆盖,无纸化报检率达100%,每票单子至少可以为企业节省2小时。报检企业备案和原产地证申报企业备案合一后,实现“一口办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为企业至少节省1个工作日。

  通过对进口汽车实施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辽宁地区进口汽车验放速度现已提升30%。2017年上半年,辽宁局完成进口机动车检测8779辆,3151批次,涉及货值4.5亿美元。

  日前启动的全国首家“互联网+”跨境电商实验室,为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质量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今年上半年,为企业缩短通关时间达4500多小时,节约社会经济成本约90余万元。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研发的企业自助放行系统(放行E通),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放行手续。

  管——创新监管做加法

  辽宁自贸区挂牌之初,辽宁局责成大连局牵头,成立了大连片区检验检疫机构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向地方政府反馈检验检疫部门的支持举措,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检验检疫机构积极联动,强化创新监管。大窑湾、铁岭检验检疫局会同吉林检验检疫局经开办启动进境粮食调运“互联网+全程监管”模式,对2个粮食港口6家进口粮食加工厂实施全程监管,平均每船缩短调运时间近8天。

  大连局和大窑湾检验检疫局推动可视化移动执法监管平台建设,通过执法过程全记录,实现移动快检监管模式科学快速验放。2017年,对基层一线执法人员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近百台,在大窑湾保税港区、大连湾港、旅顺港等口岸实现“远程视频监控+电子闸口+移动快检”放行机制。近日,进口自澳大利亚的3261头种牛在大连局检疫监管下结束了45天的隔离检疫。期间,检出14头阳性牛并依法实施捕杀销毁处理,销毁过程中首次启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现场情况。

  大连机场检验检疫局采用空港检验检疫电子监管系统,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快件清单审核业务当中,快速适应了出入境快件业迅猛发展形势。审单时间从以前的4-5小时,缩短至现在的0.5小时以内。

  服——精准服务做乘法

  推进示范区品牌建设是辽宁局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主要抓手。根据地方政府和企业需求,该局简化注册备案程序、设立示范区企业受理窗口、采信第三方实验室结果、降低抽样检测频次和监管频次、优先检测等,深入推进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目前大连地区已建成5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出口示范区。

  出台多项措施,提升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企业快速发展。2016年共签发中韩、中澳等各类原产地证书4.6万份,签证金额23亿美元,帮助出口企业降低成本约1.15亿美元。积极推进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指导大连海宝食品、大连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通过质检总局资格评定,助推大连特色产品走出国门。特别是,经过该局不懈努力,使欧盟时隔20年解除了对中国扇贝输欧禁令,协助大连5家冷冻禽肉企业首次获得出口蒙古国注册资格。

  此外,大连机场局协助冰鲜海胆肉相继打开中国香港、美国、韩国、中国台湾市场。组织东北及内蒙古4省区空港口岸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定5项业务操作规程和协作机制,发挥整体合作优势,实现共赢。

  “做好建设者、支持者,切忌当旁观者!”提到如何支持自贸区建设时,辽宁局局长潘城说,“防止政策空转和措施不能落地,确保各项措施切实发挥实效,把辽宁局各项改革创新举措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和辽宁经验。”(本报记者 张柏棋 通讯员 周彤彤 魏 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