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现资助房屋加按个案 疑有中介公司骗市民借款

2017年12月0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从太平山顶俯瞰香港楼群。<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发 王东明 摄

  资料图:游客从太平山顶俯瞰香港楼群。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日前,香港出现资助房屋加按的个案,疑有无良财务中介公司以标榜“不成功不收费”等隐蔽迂回手法,诱骗市民借款,香港立法会议员促请政府关注及处理。香港运输及房屋局表示,2015年中至今,已接获逾千宗涉嫌绕过香港房屋署署长,将资助房屋单位加按个案。香港保安局称,警方会继续加强公众宣传教育。

  根据法例,资助出售房屋单位的业主必须事先获香港房屋署署长批准,才可为单位承造按揭或加按。昨日香港立法会会议上,议员谢伟俊提出,据报近日马鞍山有加按多达12次的租置单位,因业主无力偿还财务公司借贷,被法庭颁令拍卖,质疑有关个案未获批准。他接获市民反映,有财务中介公司采用更隐蔽迂回手法,例如标榜不成功不收费、改称中介费为服务费、设立虚假律师楼等方法,诱骗市民借款。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书面回复称,经咨询香港运房局,根据香港房署记录,2015年4月至今,共接获1438宗涉嫌未获房署批准的资助房屋单位加按个案,已就当中20宗提出检控,违法最高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一年。

  过去五年,香港房署平均每年检视逾4100个土地查册纪录,若发现未补价资助房屋单位有已登记借贷或抵押文件纪录,而事前未获香港房署批准,检控组会考虑检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