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出台

2017年12月08日 10:07   来源:中国化工报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出台了《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端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资源利用水平、清洁生产水平大幅提升,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建立。

  《规划》指出,沿江重化企业布局不合理,环境风险较大。湖北长江、汉江两江沿线15千米范围内有394家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企业数量仅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6%,但排放的污染物占全省工业行业排放总量的1/5还多。目前,两江沿线区域尚有25%左右的企业未进入相应的工业园区。

  为此,《规划》要求,大力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领域精细化工、高端化学品材料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大力推进乙烯系高分子材料产业链的发展,重点开发特种工程塑料、特种合成橡胶、聚酯及涤纶纤维等乙烯系列先进高分子材料。同时,升级改造石化化工等传统制造业。坚持炼化一体化、生产精细化、物料循环化、产品高端化、产业园区化的发展方向。建设千万吨级智慧炼厂,着力延伸乙烯下游产业链。推进磷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绿色发展。科学规划园区布局,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入园,提升园区环保水平。(记者陈传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