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入冬降水量近20年最少 兰州48天无降水

2017年12月12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志军

  中新网兰州12月1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自今年11月入冬以来,“东西狭长”的甘肃各地普遍鲜见降水,该省平均连续无降水日数达28天。其中,与大漠戈壁为伴的河西走廊、黄土高原多地较常年同期降水偏少八成以上,“簇拥”在黄河两岸的兰州城48天无降水。

  甘肃省气象部门11日披露,11月以来,甘肃平均降水量1.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0%,为近20年最少,其中河西大部、白银市、兰州市东部、定西市中部、平凉市和庆阳市降水偏少8成以上。同时,该省平均气温为1.9℃,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近3年最低。

  作为中国唯一被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邻水而居的兰州久旱盼“甘霖”。持续的干燥,加之连续走低的气温,干冷的气候不仅令外来游人直呼“难熬”,当地人亦表现得有所不适,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尚为停留在他们记忆里的美好“童趣”。

  “记得今年国庆长假刚结束时,兰州还曾以一场酣畅落雪而上了微博热搜,谁能想到随后的冬天这么干燥”,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兰州“80后”赵阳特意带孩子去远郊的滑雪场里感受了一回雪景。他说,自己小时候的冬天绝非这样“乏味”,家门口就有玩不过来的雪,不时还得被拉去参加义务扫雪活动。

  气象部门分析称,11月以来,甘肃大部空气相对湿度在65%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河西多地偏低10~16个百分点,省内其余地方偏低5~10个百分点。近期甘肃林区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危险状态,空气干燥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也有较大影响。

  据统计,11月以来,甘肃最低气温持续降低,全省平均最低气温为-3.8℃,兰州市平均最低气温为-1.5℃,为近5年最低。

  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内的14至15日,受高原短波系统东移影响,甘肃将有明显降水天气。其中,兰州市最低气温将低至-10℃,或创今冬新低。(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