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全力助推“走出去”“引进来”

2017年12月12日 16:39   来源:陕西日报   

  12月6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对外联络局局长王樱在欧美同学会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留学人员建言自贸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座谈会上向与会者透露了一条信息:上海自贸区成立四年多以来,新注册的企业超过4.9万家,大大超过了上海自贸区试点改革之前的二十年。此外,从上海自贸区经济总量来看,自贸区占了浦东新区的1/10面积,产生了浦东新区3/4的GDP,在上海1/50的面积上产生了上海1/4的GDP,总量很大。

  此条信息一出,立即引起业界关注。陕西自贸区于今年4月1日正式挂牌,至今已8个多月时间。那么,陕西自贸试验区与全国现有的11个自贸区相比又有什么区别呢?又将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国家金融创新发展理事会专家白山稳谈到,根据各地不同的区位功能和产业特色,国家赋予11个自贸试验区各有侧重的创新试点任务。陕西自贸试验区主要负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以及构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

  各显神通 三大片区开始发力

  如果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连接世界搭建起了纽带和桥梁,那么自由贸易园区建设则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我们“走出去”“引进来”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达119.9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分别为中心片区(包括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西咸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包括西安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和杨凌片区。

  中心片区的发展战略主要承担着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任,着力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贸易金融等产业,将推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拓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医疗等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高端产业高地和人文交流高地。

  诸如其中的高新功能片区,在战略新兴产业聚集方面,一直走在陕西的前列。这里汇聚了包括三星、美光等国际企业。此外,西安经开区、西咸新区也同样展现出了不俗的业绩。

  国际港务区有我国首个国际陆港“西安港”、中欧班列“长安号”,以及一类陆路开放口岸、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基础的对外开放基础格局。有着货物往来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让陕西与欧亚各国或地区连接更加紧密,也让陕西全方位融入世界贸易经济。

  浐灞生态区是国内首家具有自贸试验区概念的灞柳基金小镇,目前已吸引各类基金214个,资本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排名全国前16强,吸引了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重点项目的落地,陆续引入了奥特莱斯砂之船、万达、亚马逊、中国银行、华润等世界500强企业,汇聚了艾美酒店、锦江国际酒店、华海酒店等高星级酒店群。

  杨凌示范片区,涵盖面积5.76平方公里,是三块片区中面积最小的一块。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其在农业改革发展中成绩明显。自贸区之下,该片区将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通过全面扩大国际农业领域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效率提速 “自贸效应”凸显

  陕西自贸区浐灞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霍炳男介绍说:“浐灞功能区依托领事馆区位优势,设立了国际签证服务中心,开展法国、德国、瑞士等多国签证业务,极大地方便了西部地区企业涉外业务开展和居民涉外旅游交流,有效提升了区域对外开放格局,开辟了国际化发展的新通道。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西北五省签证业务10万余件,按照每件每人次节省2000元费用来计算,已共计为居民节省2亿余元费用。”

  对于企业,霍炳男谈到,浐灞功能区在全省率先推出“集群注册”,建立起高效优质的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报”审批新模式,实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多证合一、多项联办”,使得企业注册登记阶段联办事项在省联办平台8项的基础上率先达到19项,企业办理注册“最多跑一次”。完成注册后,浐灞功能区还将从总部经济、国际贸易及旅游、基金产业发展和会议会展四大方向分别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

  企业家吴金雄看中了陕西自贸区港口的发展,选择了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设自己的意大利红酒馆,他也是港务区第一批“吃螃蟹”的老华侨浙江商人。问到当初为何会选择西安国际港务区时,他激动地说:“我选择西安的主要原因是西安红酒市场还未饱和,而我选择港务区是因为政府给予了企业大力的支持。我们的货物走铁路运输不仅可以减少一半的时间,还能享受到政府丰厚的补贴,所以我们大批量货物的运输首选的是陆运。再加上港务区给予我们2年-3年的房租减免,和对我们企业品牌宣传的大力支持,真的是我们企业家的福祉。”

  据了解,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截至11月3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6884家,其中外资企业77家,新增注册资本1934.9亿元,其中外资36461.3万美元。中航电测总部、中科博亿特种飞行器公司、世界苹果中心、华侨城等一大批中外投资重大项目落户自贸试验区。企业原来需要3个多月才能办完的各种建设手续,现在50天左右即可办结。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批自贸区的省份,陕西有其独特的优势。优势之下,则承担着更为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对照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更好地为老百姓和企业服务,专家白山稳建议:可以在自贸区设置大型商场,在自贸区高铁及地铁周围设置免税商店可以满足老百姓购买到国内价格合理的消费品,也可以学习其他先进国家的产品包装、品种、技术等先进经验,同时也可以促使陕西的地理标志产品及名优产品利用窗口走向世界各地。

  (文/蓬莱)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