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贸区建设 发布“成都共识”

2017年12月25日 15:54   来源:成都晚报   

  12月23日,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7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论坛在蓉举行。来自全国的国际贸易及投资、经济体制改革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机构、金融机构、知名高校等方面的代表,围绕“新战略 新机遇 新发展”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并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成都共识》。

  今年签约项目近400个

  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论坛现场,自贸区建设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内陆对外开放的关系,其体制机制创新、金融改革创新、贸易监管创新,以及自贸区与城市能级提升、自由贸易港探索等,成为讨论的热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中山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树洁,四川省决咨委宏观经济组委员、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等,相继登台发表十余场主旨演讲。

  “我们全面启动了中央赋予的159项改革任务,精选了21项改革经验,上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国家层面推广的120项改革试点经验,我们在四川已经实施117项。”论坛上,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改革的红利逐步释放。目前,13个省级部门出台了28个支持文件,440条政策措施,首批33项省级管理权限也将下放给片区。记者了解到,今年四川自贸试验区签约项目近40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0余个,截至上个月,自由贸易试验区新设企业1.95万家,注册资本超过2700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76户,超过全省总数1/3。

  “成都共识”包括六大方面

  论坛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成都共识》在现场发布,主要包括“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我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区域布局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等六大方面内容。《共识》指出,推进制度创新,形成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度框架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创新贸易投资管理体制,构建自由、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是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工作;追求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质量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评价标准。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作为四川推动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有力地助推了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对于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意义重大。其实践值得充分肯定,其经验值得总结、复制和推广。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