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游业“寒意”阵阵 业者冀两岸合作抢救业绩

2017年12月28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李慧颖李凯

  台旅游观光业“寒意”阵阵 业者冀两岸合作抢救业绩

  新华社台北12月27日电(记者李慧颖李凯)大陆赴台游客持续减少,让台湾观光旅游业者感到“寒意”阵阵。台湾1111人力银行调查显示,仅有13%的受访业者表示今年业绩有所增长,高达三成七的受访业者盈利“下滑”,一些业者通过加强两岸业界合作、深耕大陆市场来“救业绩”。

  台湾1111人力银行27日发布对观光相关业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盈利下滑的受访者业绩平均减少超过19%,受访的一千余名业者中仅有约半数受访者承接过大陆旅游团,近三成业者表示大陆游客锐减“已造成产业重大冲击”或只能“无奈接受现状”。

  调查显示,“景气不佳消费意愿低”“来台陆客减少”“市场变小”是受访业者认为影响收入的最主要因素,其中有近四成受访者认为陆客减少是台湾观光业衰退的主要原因。

  展望明年行业景气,只有15.3%的业者表示“看好”,而认为将“衰退”和“持平”的业者占约85%。在受访业者看来,改善两岸关系、举办大型活动、协助业者整合,是最能提升产业效益的三种途径,其中期望改善两岸关系以提振产业的业者占比最高。

  “大陆游客不断减少,对台湾观光产业的冲击效应仍在持续。”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总经理李大华说,前几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连年上涨,带动台湾观光业预期看好,花莲、台东等地业者投资兴建了不少硬件设施,现在设施建好了却没有了足够的客源支撑。即使是垦丁这样的热门景区,今年夏天旅游旺季,业绩也相当惨淡。

  面对行业“寒冬”,部分台湾业者冀望通过加强与大陆业界合作、提升观光产品品质等方式开拓客源、恢复元气。一些旅行社专门针对大陆市场推出定制化、高品质的“深度漫游”产品,台湾“我在人文行旅”推出的“山海恋文化之旅”、“四时有序茶之旅”等线路,受到了大陆游客的欢迎,开拓了不少客源。

  在台北宁夏夜市,大陆的支付宝已覆盖了120多个摊位。宁夏夜市观光协会理事长林定国告诉记者,从今年七月开始,大陆游客只要用支付宝在宁夏夜市消费可以打七折;今年“双十一”以后,夜市还与支付宝合作展开了“一元抵五十元”的消费抵用券活动。

  林定国表示,加强与大陆业界的合作是“救观光”的有效途径,“支付宝入驻宁夏夜市以后,夜市营业额多了两三成,预计到春节期间我们的营业额可以提升五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