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实实在在的和平与发展之路

2018年01月16日 17:30   来源:人民日报   阿内·劳塔玛塔

  泰国应思考如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促进泰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第一次认识中国,是从50年前的初中课本上,那里描述的中国古老但落后。25年前,我第一次踏上中国大地,至今已到过中国数十次,每次都能感受到中国的变化:城市更大了,社会更进步了,环境更优美了,中国从落后的贫穷国家迅速跃升为在很多领域世界领先的大国。

  在近几次的访问中,我能明显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在飞速发展。尤其是过去5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中国集中力量办成了许多大事。无论是南水北调工程,还是长江三峡水电站、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无一不是雄伟浩大的工程。

  更令泰国等国家欣慰的是,中国的发展惠及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包括泰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是一条实实在在的和平与发展之路。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领导人多次谈到,“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各国利益息息相关。泰中两国应该从双边关系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着眼,从加强泰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着手,深入推进两国合作。

  中国是泰国周边重要的大国,历来与泰国关系密切,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是双方的共识。“泰中一家亲”,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如同一家人。不管是反对地区霸权主义扩张,还是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竭尽所能帮助泰国政府和人民。中国游客对泰国经济的带动作用是显著的。

  在泰中传统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当前泰国最需要做的,是从泰国的角度思考如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促进泰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泰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帮助和支持。

  中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令人叹服。未来,中国将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相信,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将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泰国应该更多向中国学习,去重新认识和了解我们的这位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推动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泰国政治改革委员会主席、泰国大众党前主席)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