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旅游产业年收入首破万亿 四大优势明显

2018年01月24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施杭 王钰晨

  23日,2018浙江省旅游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浙江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济建透露,2017年浙江旅游产业总产值达10600亿元左右,提前一年实现1万亿元目标,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新动能。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兴起,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地位逐步提高。以浙江为例,2017年,浙江旅游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以上,占GDP比重约为7.5%,远超2016年7.1%。目前,浙江省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11988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旅游投资达1670亿元。

  面对这一成绩,浙江省旅游联合会会长陈妙林表示,浙江旅游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浙江旅游的四大优势。一是经济领先全国,有经济基础;二是人均消费高,消费结构升级;三是紧挨上海旅游市场;四是浙江省开明开放的投资环境。

  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里,从浙西的秀丽山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一幅“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动人画卷在美丽浙江的大地上徐徐展开。从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建设百个旅游风情小镇,到万村景区化,浙江旅游在不断地做精做强。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示范作用,本次会议现场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等22家浙江省优质旅游经典景区和余杭区塘栖镇等14家旅游风情小镇授牌、颁奖。

  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也在首批浙江省风情小镇名单之列。乌镇景区总裁陈向宏表示,乌镇景区作为一个行业典范,乌镇景区板块在同类上市企业中,各项成绩稳居第一。原因在于乌镇始终坚持从产业和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积极将资源与市场进行有效对接,打造自己独特的IP。

  针对未来五年浙江旅游发展的方向,谢济建指出,要努力在践行“两山理论”上有所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有所作为,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所作为,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有所作为,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