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雨雪已逼近 今晚到明天武汉局部或下大暴雪

2018年01月24日 10:36   来源:武汉晚报   符樱 陈声超 付郁

  寒潮来袭 新一轮雨雪已逼近

  今晚到明天,武汉局部或下大暴雪

  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陈声超 付郁)寒潮来了!前夜昨晨,它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湖北,武汉昨天也拉响大风蓝色警报,预计今天到明天,局地阵风有6级到8级。昨天白天武汉气温徘徊在3℃—5℃,最高气温相比前天下滑了7℃以上。

  大风降温只是前戏,接下来的雨雪冰冻天气才是主角。气象科普专家说,这次袭来的冷空气,不仅势力强,影响范围广,影响时间也会很长,预计持续到28日。随着地面冷空气源源不断南下,高空中的暖湿气流也不甘寂寞,开始向北涌动。从昨晚开始,冷暖气流联手制造的新一轮雨雪就已经上线。

  湖北今年遭遇的第二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和一月初的降雪相比,这次降雪范围更大,全省都可能和雪有约。上次强降雪主要集中在鄂北地区,这次则有两个主战场:鄂北和鄂东地区。

  此外,此次我省低温冰冻时间更长。上次鄂北地区的低温冰冻期大都在一周左右。这次从24日开始,湖北会出现冻雨,各地气温持续下降,30日—31日雪停之后会跌到谷底。届时武汉的极端最低气温可能会到-8℃。

  具体来说,湖北本周的降雪主要分为两波进行,第一波高潮出现在24日—25日, 强降雪主要集中在十堰、襄阳、随州、孝感北部、黄冈北部等地区。第二波降雪高潮在27日—28日来临, 这一次降雪中心将是鄂东和鄂南地区。

  一月上旬的降雪,武汉市处于雨雪分界线上。本轮雨雪天气过程中,武汉基本处于降雪中心。积雪可能会比较明显,初步预计累计积雪深度可能有15厘米,市民有希望堆雪人、打雪仗。

  初步看来,武汉北部今天可能会出现雨夹雪,局部有冻雨,南部则是以降雨为主;25日白天,武汉北部地区会先下中到大雪,武汉南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25日夜间到26日,整个武汉市都将出现纯雪。之后雪花可能会一直陪伴大家到本周日。初步预计可能有4天处在降雪天气中。不过,天气情势复杂多变,后期如果天气条件发生变化,气象部门可能会修正预报,请大家关注最新预报。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北部小雨转雨夹雪,局部有冻雨;南部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4℃,最低气温1℃,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小雨雪或冻雨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最高气温1℃,最低气温-2℃,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明晚到后天白天中雪转小雪,最高气温0℃,最低气温-3℃,偏北风3到4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