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4日 张孝成)

2018年01月29日 11:48   来源:淮南日报   

  ——2018年1月4日在淮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张孝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淮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经济运行下行、化解过剩产能等巨大压力,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奋力进取,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初步核算,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年均增长5.4%;固定资产投资1050亿元,年均增长7.8%,完成市人代会确定的“双千亿”目标;财政收入162.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65亿元,年均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2亿元,年均增长11.5%。粮食生产“十四连丰”。

  ——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1.2:59.8:29调整为10.8:48.7:40.5,非煤电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19.9%提高至26.8%,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41.3%提高至46%。

  ——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中安煤化一体化、商合杭高铁淮南段等加快建设,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一期、安理大新校区、平电三期等建成投用,济祁高速淮南段、凤台淮河二桥、孔李淮河大桥等建成通车,全球最大的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发展活力获得新提升。成功纳入中原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等国家级平台。淮南经开区成为皖北地区首家国家级经开区。扎实推进615项改革任务,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595项。国家智慧城市和省级创新型城市试点稳步推进。新增“四上”企业173家。寿县顺利划转并平稳发展,为我市“四化同步”拓展了空间。

  ——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城镇新增就业25.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9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0065元、11716元,年均分别增长7.7%、9.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PM10平均浓度下降7%。贫困人口减少12.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62%,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落实重大部署、紧扣“四张资源牌”,转型步伐愈发坚定。全面落实省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持“1235”发展思路,明晰“235”产业转型路径。打优煤电资源牌,依法关闭15对小煤矿,全面迎来现代化大矿井时代。累计生产原煤3.9亿吨、发电量2857亿千瓦时。光伏发电在建装机规模480兆瓦,并网装机容量1000兆瓦。朱集西矿、两个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6个超临界机组竣工投用。打强数据资源牌,大数据产业基地获批省战新产业基地,入驻关联企业586家,国内首个钱学森智库分中心、大数据展示中心、江淮云、智慧谷建成投用,初步形成大数据存储、交易、应用三大体系。打好科教资源牌,累计投入研发经费72亿元。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7个、国家级科研院所2家、院士工作站10家、高新技术企业78家,新增专业技术及高技能人才6.3万人。打响文化资源牌,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成功创建3个国家4A级景区。八公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获批实施。少儿艺术获评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一批文艺精品荣获国家奖项。寿州古城被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凤台县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旅游总收入累计达333.8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综合施策,发展基础日趋稳固。出台稳增长系列政策,建立健全调度通报考核机制,经济发展触底回升、逐年向好。坚持“四督四保”机制,开工亿元以上省重点项目450个、竣工233个。完成民间投资、工业投资2054亿元、1690亿元,分别是上个五年的4.6倍、1.9倍。加强与央企、知名民企战略合作,引进内资是上个五年的3倍。成立海关、商检机构。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进出口总额分别是上个五年的1.5倍、2倍。合淮同城化加快推进,园区、交通、教育等领域合作共建成效显著。投放产业发展基金21.7亿元。实现直接融资1398.5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迈上2000亿元、1000亿元台阶。发放“税融通”、新型政银担贷款、续贷过桥资金132.4亿元,为企业结构性减税54.9亿元。强化责任担当,为408家中小微企业化解了977个历史遗留问题。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去降补”工作成效明显。关闭退出4对煤矿、895万吨产能,妥善安置职工2.2万人。2017年末商品房去化周期14.9个月,两年减少3.1个月。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82家,累计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265亿元。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流转土地172万亩。成功创建安徽淮南(凤台)国家农业科技园。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2%,涉企收费清单项目减少61%。“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稳步推进。在全省率先实施“五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8万家。“营改增”试点改革全面推开,荣获全国百佳国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称号。完成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稳妥实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完成8家城市公立医院医改,在全省率先开展按病种收费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寿县乡镇站所人员管理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授权有效发明专利1711件,万人有效专利拥有量4.5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制修订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70项。建成全省唯一的市级标准化研究院。第八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

  五年来,我们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功能完善,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城乡建设投资累计突破100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1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在全省率先启动“多规合一”试点,寿县国家级“多规合一”试点经验全省推广。高新区(山南新区)完成投资428.7亿元,建成项目136个,常住人口达10万人。改造老旧小区128个,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5.9万套,惠及群众16.7万人。完成3条主城区铁路下穿改造工程,改造提升老城道路62公里。新增城区道路380万平方米、城市绿地530万平方米。新改建各类管网510公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建成27个美丽乡镇、211个中心村。2万户农村危房得到改造,82.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2472户渔民结束“水上漂”生活。升级改造农村公路1757.3公里。扎实推进“六城同创”。4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依法开展40余项专项整治。征迁拆违2200万平方米。新辟调整公交线路42条,新增公交车782辆,公共自行车成为便民服务新亮点。

  五年来,我们狠抓生态建设、守护碧水蓝天,人居环境逐步向好。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782个,开展燃煤锅炉整治等十余项环保专项行动。非法码头、主城区燃煤锅炉全部拆除,火电企业全部完成脱硫除尘改造。扎实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3.1%。“十二五”期间污染物总量减排、秸秆禁烧等工作受省通报表彰。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建成4个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筑垃圾处置及再生资源化利用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3.9%。成功创建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中央公园等7座城市公园。治理采煤沉陷区26平方公里,搬迁居民2.3万户、5.7万人。建立“林长制”,成片造林27万亩,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

  五年来,我们牢记为民宗旨、推动共建共享,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全市民生支出764.6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量的82.6%。累计实施民生工程50项。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坚持“六看六确保”,在全省率先实现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扶贫专干专职化全覆盖。整合扶贫资金15.4亿元,十大工程扎实推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亿元,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改扩建幼儿园91所、中小学669所,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区全覆盖。成功举办市第八届运动会。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居全省前列。新改扩建医院24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城镇人口全覆盖。人口自然增长率7.5‰左右。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保险待遇、城镇低保、农村低保、抚恤补助等标准均大幅提高。市级社会福利保障区、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一期建成投用。全市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7%。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形势总体稳定。市长热线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10周年贡献奖。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双拥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荣获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称号。援藏援疆、地震、气象、档案、民族宗教、地方志、应急管理等工作不断加强,外事侨务、对台、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依法行政,政府作风持续转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重作”专题教育和“敢担当、有作为”集中教育。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市称号。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依法行政办法,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11件,制定政府规章9件,完成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696件。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按时办复率均为100%。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酒桌办公”等专项整治。“三公”经费年均压缩27%。推进审计监督和制度规范全覆盖,构建“1+X”权力运行监管体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打赢了遏制经济下滑阻击战,用实干诠释了初心,用实效凝聚了民心。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收官之年。我们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在政府系统开展“全面学合肥、对标提效能”活动,大力倡导敢闯敢拼不服输的淮河文化,坚持煤与非煤“双轮驱动”不动摇,坚持项目攻坚和招商突破不动摇,坚持主攻山南和提升老城不动摇,坚守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稳定、党风廉政五条工作底线,全市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一年来,我们紧盯实体经济发展,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发展“30条”、降成本“26条”、支持制造强市“10条”等政策措施,“四送一服”双百工程获省考核优秀等次,市级政务服务综合考评位居全省前三名。我们聚焦项目投资招商,成功举办合肥都市圈城市党政领导第八次会商会,中安煤化一体化项目快速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近年来最好水平。我们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启动“两治三改”工作,荣获第四届省文明城市称号,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我们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度谋划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一水厂取水口上移改造工程,加快补齐生态环保设施欠账,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我们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契机,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5%、9%,较好地完成了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奋斗曲折艰辛,经验弥足珍贵。实践告诉我们,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抓发展的根本保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必须把新理念作为行动的先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新作为,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必须把抓转型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坚决打破资源依赖惯性思维,持之以恒实施产业转型战略,集中力量加快非煤产业发展。必须把重实干作为成功的法宝,坚持事不避难、依法行政、创新担当,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必须把惠民生作为基本的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五年来,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淮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支持淮南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体量较小、增速不快,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基础薄弱。二是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新旧动能转换不快,非煤电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是明显短板,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三是资源型城市历史包袱沉重,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欠账较多。四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任务艰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五是少数干部适应新常态、推动新发展能力不足,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