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三角一体化”为支点描绘“两个扇面”

2018年01月31日 14:52   来源:金山报   

  “区域合作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城市群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体化发展理应成为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8上海两会期间,市委书记李强一再向外界强调“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性。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无疑已成为上海两会的热议话题。作为联接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枢纽,位于上海“西南门户”的金山,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

  “金山是上海西南连接浙江的桥头堡,处于长三角经济圈中心和杭州湾湾区中段。”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赵卫星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积极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加强企地合作、区区合作、沪浙合作,实现由依靠中心城区辐射的‘一个扇面’向承接市区辐射和对接浙江的‘两个扇面’转变,努力打造上海和浙江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两翼齐飞”

  插上科技和转型的翅膀

  “一体化不是一样化,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发展各有优势特色。”正如李强书记所言,要充分认识上海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加强区域协同,增强全球要素配置能力离不开区域协同发力,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向全面深化的阶段。

  在区位条件优越的基础上,如何深化地区合作和区企合作,承接多层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金山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需要进一步发力,加快打造‘三区’‘五地’。”——所谓“三区”,即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一体发展试点区、区域联动发展实践区;所谓“五地”,即新兴产业的成长地、创新创业的汇聚地、宜居宜游的优选地、城市生态的滋养地、联动发展的共赢地。

  赵卫星说,金山要“两翼齐飞”,既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又要插上转型的翅膀,努力成为新兴产业的成长地和创新创业的汇聚地。

  从产业发展来看,金山除了传统的化工产业之外,又孕育了“四大产业”,即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赵卫星认为,这几大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金山要围绕打造新兴产业成长地的目标,把这块做得更好,支撑金山经济发展。

  近年来,金山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了以和辉光电为龙头的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地,新型显示产业已经成为金山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创新创业

  上海湾区科创经济在“萌芽”

  长三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要聚焦创新协同,共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共享科技创新设施资源,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高地——这是李强书记对于激发长三角城市群科创潜能的期待。

  在上海西南部枫泾镇与浙江东北部平湖市的交界处,金山与嘉兴共同建设了一个“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总规划面积87平方公里。赵卫星介绍,“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上海与浙江两地政府利用各自优势,打破传统地方行政区划格局,在统一品牌、统一规划、统筹协调的前提下,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等措施创建的中国第一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的实践区。

  金山区位于杭州湾大湾区中心地带,与湾区主要城市同处一小时经济圈。赵卫星介绍,两个多月前,金山区拿出上海首批、金山唯一的460亩研发总部用地,打造生态智慧型研发总部基地——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从而完善地区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未来科创中心将主要吸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环保科技、文化教育等四大产业的总部企业落户。

  从千年古镇枫泾的“长三角路演中心”到杭州湾北岸“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再延伸到“海峡两岸创新基地”,金山的土壤里处处埋着科创的种子,有的在“萌芽”,有的已经“结果”。

  “长三角路演中心的农业路演项目搞了22场,供和需双方结合在一起,效果很好。”赵卫星说,上海在科创中心建设提出四个层面,金山希望建设成为上海科创建设的重要承载区之一,能为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

  “三个百里”

  打造长三角田园综合体

  在廊下镇,上海首个对外开放的郊野公园,不仅成为了上海百姓周末游憩的好去处,还把影响力成功辐射到了“隔壁邻居”浙江平湖。眼下,瞄准了郊野公园的发展前景,一个个生态休闲或产业项目已在平湖市悄然启动。

  “在长三角发展过程当中,金山的另一个目标是打造一个长三角田园综合体,把旅游休闲度假结合在一起,让两地将生产和生态实现功能互补,同时服务于科创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赵卫星说,金山正在加快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努力成为“上海的后花园”,凸显城市吸引力。

  2017年5月,“金山—嘉兴”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双方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多元运作、统筹推进、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金山区还与嘉善县签下了共建沪浙毗邻地区合作发展示范区战略框架协议,双方明确了两地相毗邻的枫泾镇、姚庄镇及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共建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地三方以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交通网络和旅游开发为抓手,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赵卫星说:“今年3月,金山与嘉兴共同举办廊下马拉松赛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与嘉兴市的合作,加快推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共同谋划长三角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着力打造长三角田园综合体,在规划制定、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努力建设成为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