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警密“织”智慧交通网 大幅缓解城市拥堵

2018年02月06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2月6日电 (张婧)“兰州由2016年第四季度城市拥堵排名第4降至2017年同季度排名第43,下降39位次。”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刚5日说,依据车辆的出行流和通行率测算数据显示,近两年在全国范围内,兰州成为道路交通平峰时段平均车速提升幅度最大的城市。

  中新网记者5日在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看到,大厅屏幕上显示市区各路段交通监控视频,工作民警紧盯电脑屏幕进行实时监控,哪个路段有拥堵,为什么拥堵,屏幕上显示得一清二楚。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主创新研发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对南北滨河路等6条主干线实施早晚高峰交通信号“慢进快出”的策略优化,通过视频监控适时调整信号灯时间,进行远程信号灯干预,以缓解部分道路拥堵情况。 张婧 摄

  从2016年到2017年,兰州在全国交通拥堵指数的排名大幅下降,入围去年前三季度十大拥堵缓解城市。兰州市交警大力推进交通管理科技建设,建成兰州交警智能交通指挥中心,通过690路视频监控和90处高点监控、1.8万个治安监控,及时全面监控全市道路通行状况。

  徐刚介绍,兰州交警与高德、百度地图合作,实时监控、预判路面交通拥堵情况,同时,投资建成非现场执法系统工程,布设电子警察335处、违法停车自动抓拍设备48处,2017年抓拍交通违法106万起,展开全年交通秩序大整治,交通秩序效果明显提升。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王君曜介绍,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主创新研发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对南北滨河路等6条主干线实施早晚高峰交通信号“慢进快出”的策略优化,“通过视频监控适时调整信号灯时间,进行远程信号灯干预,以缓解部分道路拥堵情况。”

  据了解,高德、百度地图向交通指挥中心提供道路拥堵情况,共享实时道路信息,兰州交警通过视频监控核实拥堵原因,处理之后将数据反馈于高德、百度地图,再由高德、百度地图向驾驶员提供实时道路情况,进行有效管控道路交通。

  此外,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实现对驾车吸烟、接打电话,以及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准确抓拍,在全国率先建成货车限行电子围栏和电子通行证管理系统,并于2017年查处相关违法16万余起。

  王君曜称,缉查布控系统作为智能交通管控平台的一个重要板块,自上线以来,主要查缉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如,根据情报系统提取相关数据,交警队进行布控,一旦发现报废车辆上路,系统将立即报警,指挥中心向一线执行警力发布指令,由一线执行民警核实驾驶人员及车辆信息,进行相关处罚工作。

  王君曜表示,缉查布控系统还对套牌、假牌、肇事逃逸、涉案嫌疑以及重点违法黑名单车辆实施布控,进行高效、精准打击。2017年累计布控10万余辆,指令拦截7951辆,成功截获4001辆,查扣非法号牌840副,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96起、治安案件193起。(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