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兰洽会”签约突出“500强”和龙头企业项目

2017年07月07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兰洽会”签约突出“500强”和龙头企业项目

  7月6日,第23届兰洽会聚力“一带一路”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暨兰州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7月7日电 (杨娜)6日,第23届“兰洽会”聚力“一带一路”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暨兰州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作为甘肃省会城市,兰州市此次签约着重突出“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注重项目签约质量,提高落地率。

  兰州此次签约重点突出“三区”项目、产业项目、“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全市共签约合同项目164个,签约总金额1114.35亿元。其中,省列合同项目103个,签约总金额754.46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市列合同项目61个,签约总额359.89亿元。项目涵盖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

  从投资项目规模看,签约“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0余个,新引进了成山集团、珠海银隆、万科集团等企业16家。签约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38个,投资总额732亿元。此外,包括大兰山伏龙坪综合开发等11个重大投资协议项目在本届兰洽会期间签约。

图为项目签约现场。 杨娜 摄

  图为项目签约现场。 杨娜 摄

  兰州位于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表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兰州自汉唐以来就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在沟通和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兰州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目标定位更加清晰、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政策环境更加优化。李荣灿介绍,在坚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兰州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科技对经济的服务功能。

  “兰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科技创新排名名列第15位。”李荣灿透露,在不断深化科技技术改革的基础上,兰州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有效地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使科技对加速经济转型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兰州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新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荣灿指出,兰州牢牢把握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努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契机,培育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省会城市资源集聚能力强、市场容量大、发展空间大的优势,加快现代服务业的提档升级,推进城市商业中心建设,把兰州打造成为带动全省、服务西北的重要电子商务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中心。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兰州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探索出一条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的“兰州经验”。李荣灿说,昔日卫星找寻不到的污染城市,如今却拥有了举世瞩目的“兰州蓝”城市名片,城市知名度与影响力得到迅速提升。

  与此同时,兰州举全市之力加快城市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公众配套,治顽疾转作风提效率的专项行动实施等,让这座城市不断发挥出优势潜能。

  李荣灿表示,兰州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强化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的服务功能,积极构建铁路和货物枢纽集散中心,推动国际产业合作,使其从过去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兰州可谓聚集了‘天时地利人和’。”李荣灿介绍,五年来,兰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累计落地产业项目338个,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

  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李荣灿希望新老朋友能够进一步认识兰州、感知兰州,投资兰州、共享兰州。兰州将始终秉承“共兴、共荣、共赢”和“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海内外客商来兰州投资兴业创造便利舒心、安全稳定的服务发展环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