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长7.0%

2018年02月08日 11:49   来源:山西省统计局   

  内容提要:2017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延续2016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加快、稳步向好、好中提质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结;构调整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强劲,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经济发展由“疲”转“兴”,经济增长步入合理区间,经济发展活力潜力正在释放。

  2017年,全省GDP为14973.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上年(4.5%)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77.86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6181.8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8013.85亿元,增长7.8%。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0557元,按2017年平均汇率计算为6007美元。

  一、经济增速稳中加快,在全国位次大幅前移

  2012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全省经济开始振荡下行,之后则出现了断崖式下滑,2012-2015年全省经济增速分别为10.2%、9.0%、4.9%、3.0%,在各省(市区)中处于倒数的位置,经济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始凸显。如何摆脱困局、走出困境成为摆在全省人民面前的紧迫任务。2016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全省上下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数年来经济持续下行的态势得以扭转,稳步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全年GDP增长4.5%,比上年加快1.4个百分点。

  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逐季回升的发展态势,全年增长7.0%,比全国快0.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创2014年以来新高,在全国位次大幅前移(2016年为30位,2017年为21位,增速位次前移居各省之首),2014年以来首次步入合理区间,2012年以来首超预期。

    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总量不断扩大
  2017年以来,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主导产品价格的回升,全省经济总量不断攀升。2017年,一季度全省GDP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360.03亿元,现价增长达14.4%;上半年全省GDP总量增加877.28亿元,现价增长达15.2%;前三季度全省GDP总量增加1428.49亿元,现价增长达15.8%;全年全省GDP总量增加1923.1亿元,现价增长达14.7%,超过了2012-2016年五个年度增量的总和(1836.2亿元),相当于全省2001年的经济总量。

  2012—2015年,受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行影响,全省GDP现价总量的扩张速度持续放缓,年度间增量分别为889.57亿元、564.39亿元、98.09亿元、-11.54亿元,呈逐年缩小趋势直至出现“萎缩”现象,这也成为了山西经济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时期的重要特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供求关系不断改善,主导产品价格大幅上涨,2016年GDP现价总量比上年增加200多亿元,经济总量止跌回升。2017年以来,全年全省PPI增长19.4%,高于全国(6.3%)13.1个百分点,全省经济总量增加较快,经济总规模在不断放大。名义GDP增速不断加快,综合反映山西生产形势与市场环境正在逐步向好,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GDP的“量速齐升”为全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较为宽松的环境。

  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

  近年来,由于工业主导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全省GDP增速处于“有速度没总量”、“有速度效率低”的状况。2017年,全省经济稳步向好态势明显,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效益明显改善。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0%,快于上年(1.1%)5.9个百分点;在速度加快的同时,效益明显改善,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90.5亿元,同比增长27.8%,高于2012-2016年1-11月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1月实现利润92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92.4亿元,高于2012-2016年1-11月的利润总额。财政状况明显好转。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9%,与上年全年(下降5.2%)相比显著好转。产业结构继续优化。2017年,全省服务业快于一、二产业增速,继续引领全省经济发展,服务业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率为60.2%,拉动GDP增长4.21个百分点。在工业增速加快、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服务业占GDP比重仍高达53.5%。

  四、需求结构趋于优化,消费、投资缓中有升

  消费品市场规模扩大,消费结构继续优化。2017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消费的各项决策措施,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18.1亿元,比上年增长6.8%。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增速于2016年10月结束长达21个月的负增长态势,2017年以来持续回升,全年增长3.3%。旅游消费持续活跃。2017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增长26.2%,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增长26.5%,接待入境过夜人数增长6.7%。

  投资引领转型作用显现,投资有效性明显增强。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推动下,以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为着力点,全省把重点放在扩大产业投资、促进民间投资、补齐发展短板上来,2017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加快,全年完成6140.9亿元,比上年增长6.3%,分别快于2016年全年和前三季度5.5个、1个百分点。投资有效性明显增强。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229亿元,增长17.2%,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7.7%,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7%。二是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全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9%,快于全部投资3.6个百分点,为全省服务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民间投资步伐加快。全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08.9亿元,增长7.8%,比全国(6.0%)快1.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65.1%,比全国(60.4%)高4.7个百分点。

  五、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以来,加大投入,破解难点,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民生支出持续加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32元,增长6.5%,快于前三季度0.1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17831元,增长5.2%;经营净收入2443元,下降8.1%;转移净收入6667元,增长16.2%;财产净收入2190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88元,增长7%,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其中,工资性收入5462元,增长5%;经营净收入2824元,增长3.4%;转移净收入2337元,增长16.9%;财产净收入164元,增长10%。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15.1%,同比增加5.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21.9%,同比增加5.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控制在4.2%目标以内。  

  民生支出持续加强。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节能环保(11.7%)、社会保障和就业(19.2%)、一般公共服务(16.6%)、农林水(10.5%)、科学技术(46.5%)等民生领域支出均保持了两位数增幅。

  六、市域经济持续向好,协调性明显增强

  2017年,在全省经济持续向好、好中提质,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市域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加快、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稳定性明显增强。全年有5个市GDP增速快于或等于全省,分别是吕梁(9.2%)、太原(7.5%)、朔州(7.3%)、长治(7.0%)、运城(7.0%)。6个市GDP增速低于全省,分别是忻州(6.7%)、大同(6.5%)、阳泉(6.3%)、晋城(6.1%)、晋中(6.0%)、临汾(5.5%)。与上年相比,除太原持平外,其余10个市GDP增速均呈现回升态势,其中大同、吕梁和朔州回升幅度较大,分别回升5.5、5.1和3.1个百分点;与前三季度相比,有4个市GDP增速明显加快,晋中、大同、太原和朔州分别加快0.9、0.7、0.5和0.4个百分点。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全年GDP增速最高的市(吕梁9.2%)与最低的市(临汾5.5%)差3.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的9.2个百分点、上半年的6.2个百分点和前三季度的4.2个百分点明显缩小。

  七、发展建议

  从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不难看出,山西经济增长已处于一个全新的坐标,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新动能加快孕育,经济稳步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扩大。但同时也要看到,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远未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努力扩大经济稳中向好、好中提质态势。从全省经济的主要支撑因素来看,要突出抓住工业和服务业这两个关键,同时夯实农业这个基础,补上建筑业这个短板,努力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

  工业方面,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并重,聚焦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当前要坚决防止由于近年煤炭价格持续高位,煤炭企业效益改善,而放松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非煤产业发展等倾向,全省上下仍需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一方面要通过稳定煤焦冶电生产巩固工业形势,用好省级技改引导资金,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推进传统产业创新转型,延长、补强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另一方面通过加快新型产业发展步伐,特别是加快装备制造业、食品、医药等有一定基础的新兴产业发展,以综改区、开发区、园区为主要载体,推动新兴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条,全面提高产业发展效益。

  服务业方面,落实好服务业相关政策措施。一要切实发挥好服务业部门联席会的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服务业各行业协调发展;二要积极对标先进地区,寻找山西发展差距,奋力实现赶超,主动对接国家服务业相关部委,争取支持帮助;三要密切关注山西服务业潜在增长压力较大的行业和领域。

  建筑业方面,长期以来,山西建筑业发展相对缓慢、总量较小,与GDP总量接近的吉林、云南比较来看,2016年山西建筑业增加值为895.6亿元,而吉林、云南分别为960.9亿元和1806.2亿元,山西建筑业增加值仅相当于吉林2014年的水平,低于云南2012年的水平,差距明显。山西建筑业发展模式粗放、管理手段落后、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将直接影响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深化建筑业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市场竞争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尽快补齐建筑业短板。

  二是以扩大总需求为途径,进一步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优化投资结构和增强投资的有效性。要转变投资工作理念,特别是在有效投资、转型投资上下功夫。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投资项目储备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对工业、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突出抓好大项目投资,尤其是亿元以上的项目投资,进一步发挥大项目投资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形成有利于转型升级的投资结构。

  提升消费的带动力,一是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调整全省消费供给体系,提升全省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二是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民生投入,努力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提升全省消费需求总量;三是立足长远,积极培育更多的本地电商,努力扩大本地消费,为全省消费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加快形成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工作方式、改革措施和制度安排。要用市场、法治的办法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省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同时要认真总结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坚持问题导向,把去产能与提升先进产能、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使全省产业结构和企业发展更好适应需求发展变化,全力巩固好经济稳中向好、好中提质态势。同时,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支持规上工业设立研发机构,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着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同时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在能源重大技术装备突破、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突破等领域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抢占能源革命制高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全省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抓发展,全力以赴促转型,坚定不移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