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经济蓝皮书:关注资源转型、转型跨越发展

2013年01月29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燕君

  “作为中国和世界典型的能源资源型地区,山西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一世界性难题,引起国人、世人关注”,29日,《山西经济社会蓝皮书》执行主编、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山西经济社会蓝皮书》是该省社会科学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书中对此前一年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回顾分析,同时对未来一年的发展进行分析展望和预测。“2013年出版的‘蓝皮书’更多的关注资源性经济转型与山西综改试验区设立”,潘云说。

  据了解,《山西经济社会蓝皮书(2013)》是山西省社科院编撰出版的第十二本“蓝皮书”。此次的蓝皮书,将更多的篇幅放在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综改试验,建设美丽山西”的主题上。

  蓝皮书提出,山西转型综改实验区的设立,是国家战略区域化和区域战略国家化“两化互动”的新模式,使资源型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山西的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拉开了山西未来大发展的序幕。

  山西综改去具有不同于中国其他综改区的鲜明特点,蓝皮书认为,该省综改区的目标任务定位主要有四项,分别为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

  潘云介绍,全书在加强对全省工作、农业、财政等经济运行基本面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201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积极开辟探索专栏和调研专栏,针对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建设、城乡一体化、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和流动人口等各个方面,提供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其中,部分研究报告得到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为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真正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潘云说。

  另外,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天针对《山西经济社会蓝皮书》,提出该省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度重大研究课题,包括加快推进资源型地区“全产业链”构建研究,山西大县城战略研究等。

  山西是中国典型的资源性地区。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长期以来为国家重要能源供应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过分依赖煤炭等资源开发,发展方式粗狂,导致产业结构单一、生态环境恶化、资源浪费严重、生产事故频发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2012年8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西省国家资源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标志着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