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一体化让空间上的京津冀实现时间上的同城化

2018年02月26日 11:2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有四年的时间。这四年里,中国首都北京和邻近的直辖市天津,以及河北省之间,进行了怎样的协同化发展?

  往返于火车北京西站和河北涿州东站,是北京一家公司的白领张依每天的必修课。张依有个一岁的宝宝,异地工作曾是她面临的最大挑战,涿州的家和北京的公司也曾是她心里最遥远的距离。如今,两地高铁的开通让她从家到公司只需20多分钟:“当时也想过做一个全职妈妈,可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价值,还有给孩子带来的潜移默化的东西,还是需要去上班,去做自己的事情。如果没有高铁的话,在宝宝很小的时候不会选择通勤,每天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是高铁帮我继续实现职业理想和自我价值。”

  北京到天津35分钟,到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1小时20分钟;天津到河北保定59分钟,到河北唐山37分钟……便捷的京津冀铁路网,让张依这样的“双城记”得以实现,而且越来越成为常态。此外,城际铁路“月票制”、京津城际一卡通等举措,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京津冀高铁“公交化”的实惠,而高铁的高密度开行则大大提高了“通勤”的便利。

  天津于家堡(pu四声)站是中国第一条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的终点站。从去年6月开始,途径天津滨海新区的京津城际延伸线(天津站至于家堡高铁站)铁路段列车从之前的12对增加至27.5对,增加了一倍,到达于家堡高铁站的城际列车的早晚高峰车次间隔也大幅缩短。于家堡高铁站站长肖亮说:“过去是两组车在运行,现在5组车在运行,运力就大大提高了。调图以前,高峰时间天津到于家堡早上起来6点有一趟,之后就是8点,两个小时间没有车。调图以后天津到于家堡是6:35、7:06、7:21、7:41、8:01五趟车,平均每半个小时一趟。晚高峰也是,在晚上17点到20点阶段增开了4辆车。”

  去年年底,《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获得国家批准。按照规划,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北京、天津、石家庄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北京天津保定0.5-1小时交通圈。

  在京津冀铁路网快速形成的同时,京津冀国家高速公路也在加快贯通,国道“瓶颈路段”逐渐消除,目前已累计打通扩容800多公里公路。路通了,三地的公交系统也逐步联网,实现了互联互通。目前,三地联合发行的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已经覆盖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累计发卡超过81万张。下一步还将逐渐向轨道交通、出租车等延伸。

  在民航方面,四年来中国相关部门陆续发布关于推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京津冀机场航线航班网络优化、京津冀民航空管协同发展等的政策文件,推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王长益表示,京津冀地区机场实现统一运营管理,区域机场协同作用日益明显;航线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首都机场国际航班比例从2014年的24%提升至当前的27%,天津和石家庄机场发展加快,承接首都机场溢出航班不断增多,2017年1-10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加22.2%和28.3%;空铁空巴联运持续增长,天津机场空铁联运旅客累计达到50.7万人次。”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机场群协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智能化水平、运营管理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30年,打造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空铁联运、协同发展的世界级机场群。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将直接服务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与世界一流航空枢纽相比,主要优势之一是“综合保障能力”:“通过加快北京新机场建设,优化首都机场航线结构,完善首都机场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北京地区民航运输保障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改扩建天津滨海机场,建设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显著增强天津滨海机场区域枢纽作用;通过改扩建石家庄正定机场,充分发挥正定机场比较优势,显著增强其对周边的集聚辐射作用。”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四年的协同发展,往返三地的时间越来越短,让空间上的京津冀三地在时间上逐渐实现了同城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