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农村电商机遇 惠农网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2018年03月01日 16:38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的内容,可以说进一步为我国农村电商发展、释放电商红利指明了方向。毫无疑问,农村电商正在成为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全新挑战,面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如何才能创新赋能?如今这是每一个行业参与主体需要思考的问题。

  手机惠农APP

  “电商红利”凸显,农村电商经济发展迅猛

  在国家政策引导与扶持之下,农村电商经济迅猛发展,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新引擎。“电商红利”已经凸显,主要体现在农村电商时效性强、信息沟通迅速、大幅节约成本等优势,如今,农村电商已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通过农村电商,越来越多农村和农民已实现发家致富目标,城乡差距越来越小,美丽乡村振兴步伐加速前进。

  陕西周至的水果微商王佳,老家是有名的黑布林李子之乡,一年下来,黑布林产量有上百万斤。起初,她只是在朋友圈卖一卖,做一个纯粹的水果微商,一天也就几十单上百单。但是,随着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深入乡村,王佳开始尝试通过电商平台惠农网卖自家的黑布林,短时间内网络订单便成倍增长,迅速实现发家致富的愿望。

  如今已年近50岁的杜顺义,是河南省商丘市胜义种植的创始人。自注册成惠农网用户,他就一直利用平台为自家的西瓜、白菜做推广,3年下来,事业越做越大,如今更是成为全村发家致富的领头人。据杜顺义表示,“虽然自己年纪不小,相较年轻人来说,接触电商等新事物,困难要大很多,但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非常有信心能推动家乡农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事实上,作为国内领先的农业电商B2B平台,惠农网上每天都会涌现一大批像王佳、杜顺义一样的“农二代”新代表。通过农村电商平台,他们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收入,有的农民甚至打造了自己的产业园,成为了当地产业振兴经济的先进代表。可以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电商的作用巨大。

  消费升级与生产力回流,农村市场将迎来巨变

  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农村市场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从政策与发展来看,村村通公路、村村通网络等软硬件的配套,极大的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再加上不断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节能补贴等等一系列的刺激消费,已很好的拉动了农村市场的经济增长。

  在惠农网CEO申斌看来,消费升级与年轻80、90后群体返乡创业潮的兴起,农村电商市场在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困难。以消费群体变化为例来说,伴随着老一辈农民或商户的“让位”,农二代在农业生产生活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如此一来,农村电商企业要脱颖而出,考验的不仅仅是模式、资源和速度,从更长远来看,未来活下来的农村电商企业,一定是能够真正的为当地老百姓、为当地的经济与政府创造价值的企业。

  惠农网CEO申斌

  正是如此,惠农网提出了“让农民更富裕 让居民更健康”企业发展理念,在促进农产品标准化、提升农产品品牌化及影响力、提高食品安全及防伪溯源能力、促进农产品流通信息化、优化农产品流通环节等方面继续发力,始终在对农产品供应链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之路上稳步前行。

  创新“互联网+”农业发展思路,深化电子商务服务模式

  作为目前国内重要的农业电商B2B平台,惠农网很早便开始基于农业产业模式变化进行互联网服务创新,将电子商务服务真正赋能农民,深入乡村。

  比如,针对农产品上行难中的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问题,惠农网推出以标准化农产品为核心,提供一手货源、一件代发的B2B农产品交易服务——惠农优选。专业品控团队从惠农网的海量农产品资源中,遴选出成熟的供应商,推出标准化农产品,实现以“品”引“流”;同时,平台自主拓宽销售渠道,吸纳全国农产品微电商团队抱团发展,共同打造“惠农网采购联盟”,让农业电商采购更高效,买卖更轻松。

  另外,针对农村电商人才缺乏的问题,惠农网与湖南商学院合作成立的专业的农业电商培训服务机构—惠农商学院,有效整合内、外部培训资源,为政府、涉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个人提供农村电商人才适用、实操培训,为普及、推广、发展县域农业电商提供人才支持与保障。今年1月,惠农网和火柴科技共同举办首届农二代农村电商创新训练营,受到了众多农二代创业年轻人的欢迎,对于很多年轻80、90后新农人来说,这是很好的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了解农业市场趋势、提升日常业务经营能力的机会。

  首期农二代农村电商创新训练营学员合影

  与此同时,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和打造特色农产品及农村特色经济上,惠农网推出了县域电商服务。依托惠农网建立的“网上县域扶贫产业带”,将县域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经营企业等农业产业及产品资源集中入驻互联网,构划县域农业“经济地图”,打造县域农业“经济名片”。借助惠农网平台的技术、推广、流量、品牌及买家资源,展开县域农业产销对接会,实现农产品的供需匹配,从根本上改变农产品传统销售方式。与此同时,惠农网探索了县域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的新途径,为县域农业电商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提供实操、实用的农业电商培训,整合第三方物流和全网营销资源,帮助、指导并提供品牌孵化、品控服务,聚集县域内特色优势产业资源,打造并利用互联网优势推广“三品一标”农业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公信力和销售,有效助推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快速普及并持续发展。

  农村电商正步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为乡村振兴添加了新动能。未来,惠农网仍将在农产品上行和产业融合上继续发力,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将继续创新农业产业模式,致力打造一个全新农业互联网体系生态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