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2分钟 海南消防战士急救晕倒老人获赞

2018年03月09日 08:14   来源:看看新闻网   

  “真的非常感谢,小明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你们培养了一个人民的好战士……”

  3月6日,一对年逾花甲的老人牵手来到海南公安消防总队昌江大队的营区,找到郑布雄教导员,激动地握着他的手,不停地道谢。为此,昌江消防中队综合班班长王小明采购途中急救晕倒老人的善举才被知晓。

  突遇老人晕倒冷静急救

  2月28日上午8时40分许,元宵节前夕。身负几十名官兵的一日三餐的昌江公安消防中队综合班班长王小明早早就驱车来到繁华的昌江县中心市场采购一天的物资。突然,“有人晕倒了,有人晕倒了,快打120!”一个紧急的声音传入王小明的耳里,他寻声望去,看到一个菜摊边上围了很多人,大家手忙脚乱,不知所所措。

  “让一下,让一下!”王小明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快步走入人群中,此时,晕倒的老人已经完全没有了知觉,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现场越来越吵杂,“请大家安静,我是消防员,我学过急救,我来看一看!”王小明从菜摊拿出来两块泡沫塑料板垫在有点潮湿的地上,边对围观众喊话边将老人慢慢平躺在泡沫塑料板上。围观人群听到王小明的话音后,顿时安静了下来,静静地看着。面对昏迷的老人,王小明显得很冷静,他按自已学过的急救知识,先解开老人衣服的前两个扣子,再轻轻地抬起老人的下巴,然后做心肺复苏。时间一秒一秒的流走,老人依然昏迷着,众人的心被楸得紧紧地。“当时,看到躺在地上的老人一动不动,那个消防战士不停地给老人做急救,看得我们很紧张。”菜贩子伍阿婆回忆当天的情景心有余悸地说。

  2分钟时间过去了,突然昏迷老人的手动了一下,小明意识到老人已经开始恢复了知觉,便站起来,将众人疏散开,以便空气流通。“当时,有人提议将老人的衣服剪掉,以便更好地急救,可能老人听到了,就摆摆手说不要剪,我就断定老人已经恢复知觉了,立马再次拨打120电话,询问医护人员到了哪里,不一会儿,120就到了现场,看到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车,我就离开了。”王小明介绍说。

  “守株待兔”只为见恩人

  据了解,晕倒老人一直患有高血糖,“过年的时候,我们那里有煮糖饭吃的习俗,老伴那段时间吃了很多,也可能是因为这样才导致那天突然发病晕倒”晕倒老人的爱人郑先生介绍说。

  因为那天急救及时,晕倒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后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事发后第2天,看到老伴病情稳定后,郑先生就想着找到当天为爱人急救不留名的恩人,当面感谢。郑先生便来到中心市场询问,得知当时急救爱人的是一名经常来市场买菜的消防战士。3月2日,郑先生来到市场等候,但没能遇到救人的消防战士。第二天,他又早早来到市场继续“守株待兔”。

  “郑先生,就是他,当时是他为您爱人做急救的。”郑老先生根据菜主的提示,看到了正在买菜的王小明,激动的地走上前去。

  “谢谢你小兄弟,那天是你救了我老伴,真的非常感谢!”郑先生走到小明的面前,不容分说紧紧握住王小明的手。

  面动激动的郑先生,一向内向的王小明不知说什么好,只是不停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怕耽误给官兵做饭的时间,王小明与郑先生小聊一会后,便要告辞继续采购物资,此时,郑先生从口袋里拿出两包烟硬塞到王小明手里。见此情景,王小明跟郑先生说了部队的规定,然后婉言谢绝了郑先生的一片好意。

  “那天救人之后,我本觉得是件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哪知道昏倒老人的家属还专门打听到我,并在市场等了我两天,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王小明说。

  当得知了王小明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后,郑先生回到医院,将情况告诉了还在住院的老伴。他与老伴商量,等老伴出院后要亲自到王小明单位当面致谢。

  3月6日下午,郑先生与爱人专程来到昌江公安消防大队,找到大队教导员郑布雄,表达了自已来访的心意。

  “王小明入伍7年多,一直兢兢业业,乐于助人,是个好战士,这件事过去这么多天,我们队里上上下下一点都不知情,如果不是当事人亲自到单位来,我们也不可能知道这个事”昌江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郑布雄说。

  为了表示更真诚的谢意,3月7日上午,郑先生还专门给大队送去了“危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亲”的锦旗。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敖德芳 符雅 王则斌 通讯员 钟坚 编辑:许三多)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