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平:以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8年03月14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濛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姜程)14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张桂平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您来自长三角的江苏省,您对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动协同发展有什么建议?

  张桂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发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也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长江经济带的引领发展区。 我的建议是,一是在三省一市领导定期会晤机制基础上,建立定期举办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多渠道经济合作交流会议机制,实现跨区域资源信息共享、各省市共赢的局面,从而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

  二是针对长三角各省市区位、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的比较优势,出台相关政策或建立机制,创造条件,既要突出各地特色产业优势,又要做好产业转移和吸纳,促进产业集中布局、聚集发展,从而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目的。

  三是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用好用足长江“黄金水道”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努力促进和提升长三角沿江城市参与沿江重要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江海联运服务基地,逐步形成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能源通道,努力实现三省一市经济快速发展势头进一步向内地辐射,真正起到经济增长极和发动机作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