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贫困县组团“取经”拓富路:安居乐业一起抓

2018年03月19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3月19日电 (艾庆龙)近日,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组团参观了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的生态移民点德吉新村易地搬迁和产业扶贫。

  参观考察团成员、甘肃永靖县副县长陈涛表示,贫困最直观表现在经济上,但贫困却是多种因素造成,就易地搬迁而言,并非让贫困户住上新房子即可,而是要借鉴德吉新村易地搬迁经验,安居和乐业一起抓,让贫困户享受到实实在在优惠,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本次参观考察活动是甘肃省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班第一次对外考察学习。甘肃省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班是由甘肃省委组织部安排,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基地承办,邀请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和部分市州农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20天的脱贫攻坚能力培训。

  德吉新村是将处于祁连山生态保护区的民众搬迁到此建设而成,是甘肃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易地搬迁点,总投资1.98亿元,占地面积1632亩。按照大、中、小户型建造,每户留自用院落280平方米到320平方米。目前已搬迁入住894户3907人。

  “该村是新兴农村社区,同时也是精准脱贫样板工程之一。”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赵文洪介绍,该村以前极度干旱,为改善缺水现状,前后投资共4.17亿元,新建引水枢纽1座,修建梯级泵站3座,建造146万方注入式水库和自来水净化厂。目前可解决5万人生活用水、10万亩设施农牧业生产用水、5.7万亩饲草地灌溉用水。

  “搬得来还要稳得住,同时实现能脱贫、快致富的目标。”赵文洪说,该县为移民群众“量身打造”用于养殖和种植香菇的养殖暖棚866座,新整理耕地8200亩,按人均1.5亩标准承包到户,用于藜麦、蔬菜、优质牧草种植。同时,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基本思路,建成集优质香菇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食用菌生产示范园。目前,有效带动移民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辐射带动500多户移民群众从事香菇生产。

  “穷怕了和穷惯了是贫困户最普遍的心理状态。”陈涛坦言,目前,贫困户处于缺乏内生动力阶段,必须重视政策贴近性。“采用非常规手段,让贫困户享受到‘高大上’政策最为关键。”

  “各县实际情况均有所差异,借鉴脱贫方式方法还需注意因地制宜。”甘肃环县副县长潘雪莹谈及本次观摩考察感受时表示,在脱贫攻坚时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注重各环节整体化、协作化。同时将利用好国家资金、政策支持,着重抓好落实,集中力量和资源,解决贫困户最为迫切的问题。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魏胜文曾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学员们作为基层一线的“指挥员”和“排头兵”,在脱贫攻坚中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可开拓创新应用思路,找准、找实解决脱贫难题的有效方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