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加速推进 数万亿项目民资有望分羹

2018年03月20日 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地争建高铁机场打造综合体系 数万亿项目民资有望分羹

  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加速推进

  代表建议明确土地综合开发等操作细则

  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2018年是起步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累计超过2.5万亿元。《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地方相关建设路线图正陆续浮出水面,多地争建高铁、机场等,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投资额度累计超过2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将加速推进,上述数万亿元的项目中将有一批向民资开放。多位代表和业内人士表示,民资要进得来、能发展,需要考虑收益回报,建议明确土地综合开发等操作细则。

  多地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我国将分“两步走”建设交通强国。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奋斗15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前列。

  当前,地方相关的建设路线图陆续浮出水面。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将全力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抓住高铁建设契机,加快建设一批以铁路客站为核心的综合客运枢纽,今后三年,将新建成20个以上。加上其他类型的综合枢纽,到2020年,综合客运枢纽总数将达到40个以上,覆盖60%左右的县级以上城市。

  “江苏的铁路建设重点是补短板、优枢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在建铁路有10条,其中高铁4条,今年将建成5个项目共355公里。预计2020年,全省铁路总里程将达4000公里以上,其中快速铁路、高速铁路接近3000公里。

  对于西部地区而言,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需求更为迫切。“只有将这一短板补齐,人流、物流、资金流才能更加畅通。”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许宁呼吁,加快建设包头至银川高铁,全面打通京兰大通道,形成连接东北—华北—西北—西南的高铁大动脉,促进西北与京津冀、山东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城市群等经济圈和城市群间的流动,对加速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打破“胡焕庸线”制约很重要。同时,加快西部贫困地区铁路建设,有助于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精准扶贫。

  四川也提出,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开展交通强省建设战略研究,推动出台四川交通强省发展战略纲要。除了公路铁路水路建设,还将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力争2020年天府国际机场第一架次飞机顺利起飞,从而形成国家第四个向西向南开放的航空枢纽门户。”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称。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枢纽综合体正向城市增长极跃升。“南京向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申报临空经济示范区,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董事长钱凯法表示,“目前南京的空港经济区以南京机场为核心,在该区域推动产业落地,尤其是空港制造业、物流业以及交易、贸易方面,尽可能在其中形成港产城的联动,这样‘机场城’建立起来就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

  数万亿项目民资有望分羹

  多地争建交通项目背后,是巨大的资金投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地方交通基建投资计划累计规模也超过2万亿元。

  “作为基础产业,交通需要适度超前发展,引领社会经济发展。铁路建设是大资金量的投入,而且回报期比较长,需要对资金的安排做充分考量,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利用债券等手段的同时,也在吸引社会投资,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铁路资本证券化,以及对民营资本推出具有一定吸引力的项目。”吴向东介绍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务必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积极探索深化综合运输体制机制改革。比如,将顺应国家铁路体制改革要求,积极探索完善铁路规划、投资、建设体制机制,做强江苏省铁路建设运营发展主体。”陆永泉称。

  湖北省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做了明确要求,提出分类分层推进铁路项目建设:该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铁路项目,由省级铁路投融资平台履行省方出资人代表职责;该省规划建设的具有通道功能的项目和城际铁路项目,由省级铁路投融资平台主导,牵头负责项目前期、建设实施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市域(郊)铁路、旅游观光铁路、货运支线专线铁路,一般由所在市州县人民政府或企业主导投资,省级铁路投融资平台可参与投资、建设和管理。

  上述意见还提出,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湖北省铁路建设,对新建和存量铁路项目,积极探索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建设和运营,大力推行投资+EPC(工程总承包)等铁路建设投融资模式。探索依法向社会资本转让既有铁路地方股权,转让收益用于铁路建设。

  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细则有待明确

  民资“进得来”之后,还面临“能发展”的问题。在吴向东看来,考虑资金问题,不能仅仅从哪种资本进入的角度考虑,因为资本进入是考虑收益回报的,而铁路建设收益回报仅仅靠运营非常困难,除了东部地区部分线路,绝大部分地区很难平衡。

  湖北省提出,对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但难以获取合理回报的,各地政府可采取投资补助、配置土地和其他项目外资源等方式,以合理对价吸引各类投资人。

  记者了解到,土地综合开发被视为拓展铁路多元化经营渠道、增加收益回报的重要手段之一。早在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就已出台,宁夏、甘肃、四川、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河北、云南等地都相继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文件。

  “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中央政府部门具体操作办法不够明确,地方政府实施意见存在差异,以致国家支持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的政策难以落地。”吴向东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虽然2017年铁路部门推出了一些土地综合开发项目,但实际进展不及预期。

  他建议,中央政府部门明确具体操作办法流程,促进国家支持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政策的实施,特别是对新建铁路新增土地和既有铁路综合开发土地的取缔方式、土地价格确定、土地出让金收入使用、新增用地指标计划单列等事项,进一步具体和明确,确保铁路可持续发展。

  许宁认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仅考虑短期经济效益,更要充分考虑社会效益,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长远谋划。记者 王璐 于瑶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