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数据催生无限可能

2017年05月22日 10:58   来源:贵阳日报   

  吴礼建

  在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要召开之际,日前,2017中国“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在贵阳正式启动。全球与交通运输产业链各关键节点中与大数据应用相关的企业、团队、创客,助力智慧交通发展与大数据应用创新相关联的项目和团队,均可参赛。

  云上贵州,再次风起云涌。作为大数据试验区和大数据典型行业的有力对接,这次大赛除了得到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与陕西、湖北、四川、湖南、云南等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主办之外,滴滴出行、百度、高德、货车帮等交通、物流行业的知名企业也鼎力协助,以期共同构建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慧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随着大数据挖掘技术逐渐成熟,应用不断深入,海量的交通数据将为人们的出行、货物的运送等提供解决一系列问题的“金钥匙”。

  一方面,大数据在交通管理中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交通工具智能化的逐渐普及,更多的大数据应用将会借助各种端与人们的出行更紧密地相连;同时,这又会进一步产生更海量的数据,让交通管理的完善有了更可靠的研判依据,使“用数据决策”效果更好。近年来,贵州率先成为西南片区实现ETC全国联网的省份,大大提升了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过车效率;完成9个区域路网中心建设,实现全省高速公路视频联网;“一令通、一号通、一卡通、一点通”建设,加强了贵州交通行业内外数据资源的聚集、共享和应用,增强了交通运输治理能力,提升了交通运输服务品质。随着交通数据库的不断增大,挖掘技术更加成熟,诸多交通“痛点”定会得到更好的解决。

  另一方面,交通大数据是大数据技术中最贴近民生的应用,也是大数据最能发挥优势的领域,真正打开智慧交通之门,发展数字经济就有了一股强劲的推动力量。以货车帮为例,自2014年落户贵阳以来,该平台已汇聚司机会员车辆超260万台、诚信认证货主会员超43万户,平台每日发布中长途货源信息超500万条,平台日均促成运费交易额超80亿元,已经成为中国公路物流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和全国最大的公路货运信息平台。可见,与交通相关的各领域,一旦能共享、有效利用交通大数据,将会催生无限的可能。

  《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要“以物流云建设为纽带,加快推进信息化物流园区、智能公路港、智慧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整合现有园区、企业信息化平台,实现货源、车辆、仓储的数字化管理和网络化交易。2020年,初步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数字金融中心和数字化区域物流枢纽。”可以预见,集聚融合、开放共享的交通大数据体系,“互联网+”便捷交通体系的基本形成,不但能使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品质和科学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而且将有助于加快贵州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的进程,加快推动创新创业、促进转型升级、提升社会福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