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打造半小时空中救援圈 交警可呼叫直升机

2018年03月21日 13:47   来源:郑州晚报   

  省交警总队联合通航公司探索事故救援新模式

河南将打造 “半小时空中救援圈”

  本报讯 昨日,河南省交警总队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空中应急救援服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探索建立健全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空中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新机制,缩短交通事故救援时间,给伤员最及时、最有效的医疗救助。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曹继征 文/图

  直升机应对重大事故救援

  建立交通安全空中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机制,是新形势、新发展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挑战,也是公安部交管局提出的具体工作部署,《2018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全国交警部门“提高交通事故受伤人员救治效率”“有条件的地方大力推行空中救援模式”。

  今年2月5日,省交警总队、金汇通航联合解放军153医院、省交通厅在107国道和长济高速新乡段,成功举行道路交通事故“空地”立体救援演练,为新机制的建立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交警总队将在金汇通航的公益支持下,着力在恶劣天气及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空中救援、重大道路交通拥堵保通,以及重大案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构建工作新模式。

  直升机配有先进急救医疗设备

2000张“救援爱心卡”发给一线交警

  签约仪式上,省交警总队发布了空中应急救援示教片。该示教片将下发全省交警部门,推动交警系统尽快熟悉空中应急救援处置新形式,尽快建立空中救援新机制。

  金汇通航捐赠了2000张“交通安全卫士直升机救援爱心卡”。这些爱心卡将发放给坚守一线、在路面执勤执法的交警,一旦出现意外或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交警可通过手机定位,直接呼叫医疗救援直升机进行伤者救援。

  下半年郑州救援直升机将有6架

  金汇通航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目前在郑州已投放3架直升机,下半年将再投放3架,达到覆盖河南1小时“救援圈”。未来,将在河南其他地市相继投放直升机,达到每个地市一架,打造河南“半小时空中救援圈”。

  目前,在郑州投放的3架直升机包括“119”和“139”两款,“139”可以在空中垂直停留,不受路面环境限制,达到用绳索救助伤员的目的,弥补了因堵车等原因路面救援无法及时到达的不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