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

2018年03月28日 14:41   来源: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    

  ——记者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院院长钮新强

  本网讯(记者 柳萍 雷鹏程)3月25日,市委、市政府在京举办宜昌高质量发展专家论坛,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院院长钮新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浩等11位专家院士为宜昌市首批高级专家顾问。

  他们对于宜昌落实长江大保护有哪些建议?对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有何良策?昨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钮新强院士。

  记者:您好,欢迎您成为宜昌首批高级专家顾问。

  钮新强:受聘宜昌首批高级专家顾问,我感到非常荣耀和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从大学时期在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实习,到工作后在三峡大坝、南水北调等工程项目参与规划建设,我在宜昌度过了难忘的岁月,对宜昌有深厚的感情。

  记者: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长江设计院?

  钮新强:长江设计院是三峡工程和葛洲坝枢纽的设计单位,是技术支撑长江治理开发保护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始终将长江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己任,对流域治理和保护有深厚的积淀。我院在三峡库区生态治理、三峡水库生态调度、宜昌一江两岸生态修复、黄柏河生态治理、清江治理开发与保护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

  记者:如何认识宜昌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钮新强:宜昌地处长江上中游分界处,上控巴蜀、下引荆襄,是我国重要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长江流域中游水环境安全重要城市、长江中下游水源安全保障的源头区、三峡库区重要生态屏障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做好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对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记者:既然使命特殊,您认为宜昌应如何进一步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钮新强:建议以长江干流和清江、黄柏河等支流为经脉,以山水林田湖为有机整体,以三峡水库、隔河岩水库、汤渡河水库等为节点,构建人水和谐共生、流域水质总体优良、生态流量充足、水土保持良好、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生态安全格局。

  记者:能具体谈谈吗?

  钮新强:具体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加强水环境治理,从严控制水污染物排放、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城镇水污染防治力度、深化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有效防治地下水污染;加强水生态修复,重点开展清江、沮漳河、黄柏河流域、远安县黄柏河东支及城区重点河段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等,做好市域湿地公园建设;加强水资源保护,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深入推进宜昌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水灾害防治,推进重要河流河道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治理等薄弱环节建设,系统开展城市内河防洪治理、排水系统升级改造。

  记者:如何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钮新强:宜昌具有交通枢纽地位突出、生态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深厚三大优势,我认为应该做好交通、文旅等文章,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特色之路。

  记者:交通文章如何做?

  钮新强:宜昌处于我国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的区域,是长江航运转承节点,水运在区域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中具有非常突出的优势。建议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主轴,以焦柳等3条铁路、沪渝等5条高速公路为骨架,以航空、管道运输为补充,统筹推进公、铁、水、空基础设施协调发展,构建优势互补的总体布局,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上游、中游、下游特大城市的高科技企业。

  记者:如何让文化旅游成为宜昌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支撑?

  钮新强:宜昌有三峡、葛洲坝等世界级水利水电工程,总装机规模近3000万千瓦,世界唯一。应进一步依托山水文化和水电资源的优势,锻造峡江旅游核心,提升都市旅游品质,构建大三峡文旅圈,打造长江特色旅游经济带。

  记者:构建大三峡文旅圈,具体从哪些地方入手?

  钮新强:以清江为纽带,串联宜都、长阳、五峰,向上与恩施延伸发展并联动湘西的张家界等,打造山水民俗旅游区;以香溪河为纽带,串联昭君镇、神农架,打造生态人文旅游区;依托玛瑙河黄柏河柏临河3条城市水系,打造生态科普旅游区;以沮漳河为纽带,串联枝江、当阳、远安,打造荆楚文化旅游区。四区融合区域生态人文旅游资源,构建“大三峡文旅经济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