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媒体齐聚浙江舟山 见证自贸区一周年“蝶变”

2018年03月28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为迎接浙江自贸试验区“一周岁”生日,由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协调局主办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媒体采风活动”,于3月28日至29日在舟山举行。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经济参考报、英国卫报等20余家国内外媒体齐聚舟山,共同回顾过去一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成长,并展望新一年的发展目标。

  图为记者参观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新华网发 毛嘉炜摄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到如今已成立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自贸试验区致力发挥其区位和资源优势,坚持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积极探索实践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打造成独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

  两天的时间内,媒体记者们实地走访了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新奥国际航运船舶LNG加注站、航空产业园,深入了解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通关便利化、制度创新、油品全产业链和大型招商项目中的建设成果。

  图为记者参观保税油调度服务中心。新华网发 毛嘉炜摄

  浙江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中向媒体介绍,自贸区坚持以油品全产业链为发展核心。自挂牌成立后,尤其在保税油供应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截至目前,实现保税有供应量突破200万吨。此外,浙江自贸试验区以贸易带动交易,大力发展油品贸易,实现全年油品贸易额657.6亿元,同时加速推进搭建交易平台,实现大宗商品电子交易额6100亿元。

  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同日挂牌运营的东北亚保税燃油交易中心,致力以保税燃油交易为突破口,加快集聚国内外保税燃料油及天然气的供应商和贸易商,并于2017年实现中心保税燃料油交易量、交易额大幅提升,且完成全年指标。

  该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除了在保税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加速推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例如,通过“一次性申报、一次性审批、一次性办结”等手段促进通关便利化;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议,全面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无纸化申请审批工作;建立“1+N”综合受理服务体系,以此推进商事登记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等。

  据悉,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过去一年的成绩作为经验,争取2020年形成4000万吨油品储存、500万吨保税燃油供应能力,同时致力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监管高效便利、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国家深化改革提供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包塔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