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在跑出“加速度”

2018年03月30日 16:19   来源:上海科技报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以占全国1/26的空间、1/6的人口创造了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全国近1/4。在世界经济版图中,长三角同样占有一席之地,长三角城市群在规模上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

  据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杰介绍,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在上海科研院所中并不起眼,但走出上海后发现了更广阔的天地。浙江三禾厨具有限公司为包括双立人在内的全球40%的锅具做定点加工,每天出口货物有4个集装箱;但生产锅具中有一步是翻炒砂石,为锅具表面做毛化处理,三禾厨具目前做这一步还以人工为主。张杰说:“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已经有了用激光替代翻砂的现成技术,经过双方协商,目前,这种绿色先进工艺已进入批量试验阶段,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取代翻砂。”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书记黄鹏表示,去年嘉兴市开展上海创新券的试点,两地开始对科技券互通互认。目前,上海集聚了544家服务机构,总共开放大型仪器有7016台套,服务项目达到了3765项。从去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嘉兴一共有317家企业使用上海102架次的346台仪器,产生的交易是608万元,总用机时达到14569小时,样品达到8633份。另外,2016—2017年,苏州有1498家企业用了上海123家单位的654台仪器,费用达到1401万元;宿迁、长兴等城市都有合作数据,他们纷纷表示愿意与上海的科技资源对接。研发平台下一步会推动基于创新券的科技共享工作,在长三角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机制来推动资源共享。到目前为止,长三角大型仪器设备网已集聚了总价值为300亿元的设备,其中上海市11574台套、江苏省7800台套、安徽省2114台套。按照科技部的要求,5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达到了17502台套。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李万表示:“上海技术搭上长三角其他城市的产业优势,就能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更大社会经济价值。”

  长三角建立长效共赢机制

  长三角发展要建立长效机制,以最终实现共赢。在去年举办的长江经济带论坛上,安徽省科学院的一位副院长担忧,上海的科学服务、设备设施都比较好,但如果与上海科技资源共享、互通互认后,很多安徽的企业到上海来怎么办。黄鹏表示:“共享的理念是降低整个社会的成本,而且让资源更合理地配置。通过这个理念的深入可以推动整个‘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黄鹏认为,如何设计好的工作机制,让大家不要基于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考虑一体化的问题,可能会更加有利于推动相关的工作。

  李万建议,长三角城市应该以科技创新为特色,在建设中,三省一市互相加强力量,并在区域内成立示范区,先行先试。长三角发展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张杰建议,以项目制集聚各地产学研资源,即通过一个个项目,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广泛合作。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研究室工作人员卞佳颖建议,要组织更多的上海专家走出去,让他们与各地企业多打交道。目前,长三角交流会的组织成员,已经从最初的15个城市发展到了30个城市。(作者 戴丽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