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有哪些亮点? 解码税改关键词

2018年04月02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

  改革完善增值税,提高个税起征点,减税降费逾1.1万亿元

  并、减、降,解码税改关键词(经济热点·打开改革大礼包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改革”一词多达97次,囊括一系列经济领域改革新举措。《经济周刊》从本期起,推出系列报道“打开改革大礼包”,从税制、土地、证照三个话题入手,为您解析今年全面深化改革有哪些亮点、又将释放怎样的红利。

  ——编 者

  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税制改革的内容被多次提及。

  税制改革涉及百姓、企业和政府的钱袋子,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今年的税制改革将会怎样“放大招”?全国两会之后,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第一大税种将变啥样?

  税制更简单,税负更公平,有助于缓解高征低扣、低征高扣等现象

  在山东淄博翔川运输有限公司,进出的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公司负责人孙栋告诉记者,税收对运输业成本影响显著,近年来,得益于营改增和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企业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添购车辆,近3年每年增加运输车20多辆,规模由原来的70多辆扩大到140多辆。

  “得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为交通运输业减负,我们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将今年原本打算增加的18辆运输车增加到30辆。”孙栋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这些改革举措,给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带来了新期待。

  东岳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娜拿着财务报表向记者介绍,今年1—3月,公司销售收入65043万元,销售产品要按照17%的税率缴税,但公司成本中,有大量的运费和服务业类项目,却只能按照11%和6%的税率抵扣税款,存在明显的“高征低扣”现象,导致公司整体税负达到 4.6%。“如果税率简并,可大大降低企业税负,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

  “简并增值税税率,能降低税收复杂性,平衡行业间的税负差异,有助于缓解目前不同行业间存在的高征低扣、低征高扣等现象。”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在去年已将增值税四档税率减为三档,今年继续降为两档,将使增值税制度更加合理,并给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在明确了增值税改革方向后,企业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进行税率简并?又将带来多大力度减负?

  “目前有两点是可以确定的,一是改革将主要在17%和11%两档税率上做文章,二是肯定要做减法,但具体下调力度还要取决于财政承受能力和行业的具体状况。”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增值税改革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在今年总体8000亿元的减税规模里,增值税改革将是占比最大的减税举措。

  在我国,增值税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税种。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去年仅国内增值税收入就达到56378亿元,在总体税收收入中占比近40%。

  白景明说,在我国税收结构中,增值税占比最高,而在增值税整体收入结构中,17%税率所占比重也是最高的,这两个最高的实际状况,决定了降低17%这档增值税率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三项措施,决定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

  不少企业还担心,由于增值税具有环环抵扣、增值征税的特点,上游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将为下游企业带来相应税款抵扣,一旦制造业等上游企业的税率降低、税负减少,下游企业的可抵扣额就会减少,是否会出现税负增加的状况?

  “这种担忧是正常的,但国家在制定相关税收政策时,也会充分考虑增值税的抵扣因素,并采取措施保证减负举措落到实处。”胡怡建表示,去年在增值税四档变三档的改革中,就同步配套了保持农产品抵扣力度不变的税收政策,从而在减轻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税负的同时,保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负担不增加。

  增值税改革带来的税负降低也将惠及最终消费者。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对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减税措施,最终会传导到下游一些产业,甚至传导到老百姓的日常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和扩大内需。

  个税起征点该提多高?

  重在平衡不同家庭间的实际负担差异,不能唯收入论

  在企业签收减税大礼包的同时,百姓也收到了好消息,社交媒体迅速被“个税起征点提高了!”等信息刷屏。

  有着17年工作经历的湖北宜昌人福药业麻醉生产车间王主任,谈起个税改革很兴奋。“我现在月薪接近9000元,每个月要缴纳230元左右的个人所得税,如果起征点能提高到7000元,扣除各项社会保险费后,我的工资水平可能达不到起征标准,那么每年就可以增加收入近3000元。”王先生说。

  我国自1994年实施个人所得税法至今已24年,其间对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有过三次大的改革调整,分别是2005年由800元提高至1600元;2008年由1600元提高至2000元;2011年由2000元提高至3500元。

  “从我国个税改革历史轨迹来看,提高基本费用扣除是主要方式。”胡怡建表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当提高个税起征点,是这项税制改革的内在要求,要更好平衡不同群体收入差距,还需在其它方面推进个税改革,让不同个人、家庭间的实际负担更加公平。

  与以往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这成为个税改革的新动向。

  “目前社会更关注的是个税起征点有多高,有人主张7000元,有人主张1万元,但改革的关键点不在这里。”张连起认为,个税改革关键在于解决结构性问题,也就是平衡不同家庭间的实际负担差异,更好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提高起征点无疑会明显减轻普通职工的负担,但考量生活水平不能唯收入论。”湖北三宁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清举例说,同样月收入5000元,一名40岁左右的一线工人要负担家庭老小,一名单身白领却只需满足个人消费,且中低收入家庭抗风险能力脆弱,教育、医疗往往是一笔相当大的负担,设计税制时应当考虑不同人群身上的担子,把这些大项费用扣除,给基数众多的普通百姓“卸担子”。

  白景明表示,相比过去单纯提高起征点的改革,增加专项扣除意味着个税的计税模式将发生变化,必须做好税收征管的准备,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手段,最终才能保证合理扣除的实现。

  万亿减税降费向谁倾斜?

  财政资金不能撒胡椒面,小微企业、科技企业是帮扶重点

  除了备受关注的增值税、个税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与税收有关的“干货”还有不少: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

  “减税降费仍是今年的主基调,而且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来看,减负力度有增无减。”胡怡建说,近年来,作为降成本最重要的手段,大规模减税降费在推动供给侧改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我国各项减税降费的规模都超过万亿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合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1万亿元。

  对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作用,湖北枝江市合众气体有限公司会计向彬彬感受很深:“2016年,我们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是37万元,全年交了9.2万元所得税,但2017年优惠政策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公司在所得额增长到43万元的情况下,却只交了4.3万元,足足减了一半多。”

  枝江市国税局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市共有550户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所得税469万元,比上年增加213万元。

  而科技型企业更关注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的政策。山东瑞阳制药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国医药50强企业,每年购进大量仪器设备,是该企业的一项巨额支出。“去年我们仅购进仪器设备就支出了2.44亿元,今年预计还要2亿元以上,提高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将帮助企业节省大量的资金,用以投入到研发领域,提高企业研发积极性。”公司财务负责人史秀刚说。

  “今年的各项税收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既改革完善了税制,又实现了国家宏观调控意图。”白景明认为,税收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通过税收减免,在为企业降成本的同时,鼓励企业向更好效益、更高水平迈进,真正实现既减负又增效,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财政资金千万不能撒胡椒面。”胡怡建说,随着减税降费规模不断扩大,要注意可能出现的边际效用递减现象,必须从微观主体的实际状况出发,精准发力、科学施策,最终让企业和社会对减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吴秋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