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持续植树造林改善生态 2017年造林逾45万亩

2018年04月02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兵团第一师八团全民上阵开展春季植树活动。 郭长征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日电(记者 戚亚平)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团场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全面展开。

  每年春秋两季,新疆兵团一百多个团场都要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围绕沙漠周沿和边境一线,着力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天然林保护、防风治沙、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等工程建设,以抵御风沙对农作物和居民区的侵袭,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兵团完成造林面积45万余亩,其中人工造林近33万亩。林业重点工程完成造林面积38万余亩。全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80万余亩,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8万余亩。

  新疆兵团多数团场建在沙漠边缘和边境沿线,是抵御风沙袭击、保护新疆绿洲的第一道屏障。据统计,新疆兵团沙化土地总面积达1495万亩,占辖区面积的14.1%,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1010万亩,现有沙区团场123个,其中88个团场深入沙漠腹地。因此,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防止土地沙化,保护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多年来,新疆兵团把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防风固沙、排盐治碱、节水灌溉,对荒漠植被采取封沙育林育草等措施,逐步建起环绕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的绿色生态带,形成乔木、灌木、草场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在茫茫戈壁荒漠上建成了绿洲生态经济网,改善了沙漠边缘的生态环境。

  “十二五”时期,新疆兵团完成人工造林232万余亩,封沙育林48万余亩,沙区人工种草170万余亩,草原封禁280万余亩,机械治沙1万余亩。通过多年坚持有序退耕还林还草和植树造林等,新疆兵团辖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近20%。绝大多数团场实现了农田林网化,80%以上农田得到林网的有效保护。(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