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凭什么吸引了 200多个男高音歌唱家同台放歌?

2018年04月03日 13:23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曾俊菠

QQ图片20180403073420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QQ图片20180403091912

  “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我们载歌载舞,抒发奋斗的情怀;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我们激情满怀,捧出天府新风采。”3月31日晚,这首专门唱给成都的最强音终于和市民正式见面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和成都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论坛”开幕式暨“中国优秀民族男高音惠民音乐会”上,专门为这次音乐会创作的歌曲《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在开场和结束时两次唱响,情感热烈,气势磅礴,200余名民族男高音歌者的大合唱震撼人心,掌声雷动。本次民族男高音音乐会盛况空前,200余名男高音同台献歌,在成都的音乐历史上是头一次,在全中国也是第一次。这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作为一个“新蓉漂”,怀着对成都的真挚热爱,为成都市民打造的一台高水准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盛宴。对于成都建设国内一流的中国民族男高音艺术人才高地,发展音乐产业,建设音乐之都,加快西部文创中心发展步伐,都有积极意义。

  大家都愿意来 证明成都吸引力非凡

  音乐会现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担任音乐会主持人,他以东道主和“新蓉漂”的身份,兴致勃勃地介绍歌唱家和重量级嘉宾,入乡随俗的他还不时说几句成都话,让大家倍感亲切。郁钧剑兴奋地说,作为国内首次举行专场的民族男高音音乐会,无疑是一次历史性的事件。“不单单是一场高质量的演出,更是音乐史上的一件大事。能够将如此多流派的男高音歌唱家聚集在一起,在北京都没有可能实现。”

  郁钧剑对成都有深厚的感情,他说,“我很喜欢成都,也唱过成都,《我走后的成都还在下雨吗》里很多词也是我写的,我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音乐会突出了民族男高音特色和声乐教学观摩的特点,以推新人、出成果为宗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声乐专业一大批客座教授首次公开亮相。学院的学术顾问和特聘教授阵容之强大,可以说是全国没有第二个城市可以做到。郁钧剑说,大家都愿意来,证明了成都吸引力非凡。成都是大家都喜欢的地方,有号召力,有吸引力。

  事实上,成都的音乐环境现在越来越受到外地音乐人的青睐。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这两年频频来到成都,他说,近两年成都的发展尤其引人瞩目,全国大型音乐节都往成都走,彰显了成都打造音乐之都的雄心和魄力。“成都近两年音乐产业发展迅猛,一方面政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音乐市场的培植上力度很大,培育市民音乐消费观念、扶持音乐企业等方面,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另一方面,成都本身就是一个滋生原创音乐的城市,现在成都好多原创音乐作品也输出到全国甚至海外,所以,我对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前景是很乐观的。”

  注入多元音乐类型

  中国好声音同台高歌

  音乐会以“唱响新成都 放歌新时代”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民族男高音同台高歌。吕继宏、王宏伟、刘和刚等卓有成就的歌唱家,以及陈永峰、吕宏伟、孙维良、泽旺多吉等民族男高音中坚力量分别演唱了《咱老百姓》《西部放歌》《父亲》《拉住妈妈的手》《又唱小白杨》《人说山西好风光》等脍炙人口的时代经典,各具风采。演唱嘉宾多以“60”“70”“80”后民族男高音歌唱家为主,也不乏陈家坡这样的90后男高音的身影,新生代的力量让现场观众不断叫好。“这才是我心中的中国好声音。”观众纷纷感叹。

  面对观众的热情,青年歌唱家陈永峰也表示:“能为蓉城观众带来一场民族声乐的盛宴,为成都注入更多元的音乐类型,也是我们的荣幸。”

  川籍词作家

  为家乡写歌“听得过瘾”

  音乐会现场,中国青年指挥家夏小汤凭借精湛的指挥技术和对歌唱家演唱曲目的准确理解,在四川爱乐乐团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合唱团的通力配合下,调动了现场所有来宾及演出嘉宾的情绪。22点30分左右,200余名“高音男团”再次登台,共同唱响由海政文工团川籍词作家陈道斌、空政文工团作曲家郝松创作的活动主题歌《唱响新成都、放歌新时代》,音乐会在激扬的旋律中完美落幕。“音乐会演出阵容之强大,演员水平之整齐,国内少见。”成都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老师陈光剑告诉记者,“听得太过瘾了,一次次激动得肾上腺素飙升!”

  主题歌词作者陈道斌之前曾为家乡创作过《成都往事》《初恋成都》《又见油菜花开》,其中《我走后的成都还在下雨吗》,就是和郁钧剑合作。“在很多年前我们就合作,有了这首《我走后的成都还在下雨吗》,之后还合作过2015、2016中国文联百花迎春大联欢的主题曲《老百姓的中国梦》。所以郁钧剑老师在活动还没宣布前,便邀请我为这个音乐会创作主题歌,加上这次活动非常有影响力,特别有意义。”当然,作为四川人,能为家乡创作歌曲,在陈道斌看来理所应当。“这次的歌词创作是一气呵成,因为我是饱含深情为家乡写歌,这是让我最幸福和荣耀的事情。”

  陈道斌还告诉记者,“我希望以后能多有机会为家乡、为成都写歌,积极参与家乡的音乐文化创作。”

  目前,“首届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论坛”主体系列活动正在成都大学校区火热开展。郁钧剑告诉记者,论坛聚集百名音乐名人、聚会百所艺术高校、聚焦百首经典歌曲,对成都吸引音乐人才、推进音乐创作、发展音乐产业,进一步弘扬天府文化,建成世界文化名城,都是积极而有力的推动。

  记者 陈蕙茹 摄影 谢明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