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100强出炉 成都排名第五

2018年04月13日 17:31   来源:成都商报   

  4月12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拉开帷幕。腾讯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对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展现,通过指数特征反映了2017年数字经济在国内351个城市的发展情况。在2018中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100强中,成都仅次于深圳、广州、北京和上海,排名第五,在中西部城市中排名第一!

  从全国形势来看,报告描绘:中国数字经济总量持续增长,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较2016年增长17.24%,为26.70万亿元人民币。相较2017全年6.9%的GDP增速,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迅猛。而且,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由2016年的占比30.61%上升至2017年的占比32.2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从指数排名来看,具体看“互联网+”指数的省份分布,珠三角地区的广东省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江苏省、浙江省紧随其后,三省总和占全国的33.1%。北京市和山东省分列4、5位。

  具体到城市,深圳市、广州市、北京市位列三甲。成都市、武汉市、重庆市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可以看到,西南地区已成为新的增长极。在数字中国省份十强中,四川省位列第六;数字城市十强中,成都、重庆则占据第五、第七位次。

  2017年,政府数字化举措也在不断丰富和强化。政务服务数字化取得快速发展,数字化促进了政民之间更强关系、更高密度的连接,其进展也正迈入更广的深水区。全国数字政务指数最高的前三位城市均位于珠三角:广州、深圳、佛山。报告也指出,佛山的排名,依赖于广佛一体化。成都的排名进步两个名次,位列全国第七。从城市群增速来看,成渝增速最快,2017年数字政务指数同比增速达到40.52%,远超长三角的19.27%、京津冀的29.22%和珠三角的30.26%。

  互联网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景日益密不可,智慧社会慢慢走近。《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中,在衡量一个城市或地区在在线数字社交行为总量的“社交指数”方面,成都位列前三,超过了传统认知里的一线城市广州和上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